首页 > 工作交流 > 机关信息


【红色保密人物】英雄父与子,此身长报国

来源:保密观发布时间:2021-04-22 11:05:04

3月22日,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微信图片_20210422110627.jpg

巨星陨落,举国悲恸。

彭士禄是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总设计师,第一个核动力装置的主要设计者,第一座核电站的主要技术负责人,是祖国掀起核“巨浪”的幕后功臣。

图片
2019年国庆大阅兵,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首次亮相

除此之外,彭士禄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是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始人彭湃之子。

父子二人,血脉相承,皆以舍身报国之志,为祖国立下不朽功勋。

彭湃:忠于信仰,浩气长存

1896年,彭湃出生在广东省海丰县一户地主家庭。虽从小家境优渥,但目睹旧社会农民惨遭剥削压迫的困苦境地后,他立志变革中国社会。

1921年5月,彭湃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即入党。不久之后,他带着信仰回到家乡,“将自己的一切完全贡献给了农民运动”。他说:“有信仰还不够,我们要努力去做实际运动。”


02.jpg

1922年7月,彭湃秘密成立农民组织“六人农会”,并立下庄严誓词:“服从指挥,革命不要钱,要严守秘密……”。随后,他建立了500多名农民参加的“赤山约农会”。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期,彭湃的妻子蔡素屏也在他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投身农民运动。1925年,彭士禄出生,1926年,蔡素屏加入中国共产党。


03.png

“六人农会”雕塑


在中共农运“必读书目”——彭湃的《海丰农民运动》一书中,他特别强调,与农民交接应严密。为保密,彭湃特地为会员们规定手势暗语作为秘密联络信号。1924年农会被反动势力取缔,彭湃被迫离开海丰。农会会员们继续以打手势等隐语暗号联系,坚持秘密斗争,保存了革命力量。

1927年,彭湃迎来“高光时刻”,他领导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胜利,在海丰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


04.png

海丰红场

海陆丰一带农民运动的蓬勃开展,遭到敌人的疯狂报复。1928年9月19日,彭湃妻子蔡素屏遭叛徒告密被捕,3天后英勇就义,年仅31岁。

妻子牺牲后,组织安排彭湃秘密前往上海,担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协助周恩来领导全国农村武装斗争与农民运动。

然而,不到一年,悲剧再次上演。1929年8月24日,因叛徒白鑫出卖,正在上海参加中共中央军委会议的彭湃被捕,关押于上海龙华监狱。在狱中,彭湃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于8月30日壮烈牺牲,年仅33岁。

一年之内,连丧双亲。父亲牺牲时,彭士禄还不满4周岁。虽是懵懂的孩童,却已承受了人世间最深重的悲痛。

05.jpg
彭湃、彭绛人、彭士禄三人合影,彭湃亲题“彭湃及他的小乖乖”

更为艰难的是,为躲避国民党政府“斩草除根”,小小的彭士禄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牢狱之灾,甚至一度沦为乞丐。直到1940年,周恩来托人辗转找到彭士禄,并送他到延安上学,这才结束流浪的生活。

06.jpg

1933年7月,国民党政府在《南山剿匪记》和《广州日报》上刊登小彭士禄入狱照片,注有“共匪彭湃之子被我九师捕获”等字样

1951年,品学兼优的彭士禄被选派留学苏联,并于1956年应国家密召,改修原子能核动力专业。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彭士禄学成回国,从此一头扎进祖国核事业之中。

投身核事业,就意味着要隐姓埋名、为国守密。彭士禄和同志们响应毛泽东“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号召,携全家秘密来到祖国西南一个荆棘遍布,荒无人烟的偏僻山沟。

在没有技术资料、没有援助专家、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他们住“干打垒”、喝池塘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核潜艇下水,中国成为世界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07.jpg
第一代核潜艇工程四位总师合影(左起赵仁恺、彭士禄、黄纬禄、黄旭华)

1988年9月27日,中国导弹核潜艇发射运载火箭成功,彭士禄作为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第一个核动力装置的主要设计者,才开始走进人们视野。谁能想到,在这之前,他已隐姓埋名30年之久!


“我不过是与同事合作,为中国的核事业做了该做的事。”这是彭士禄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图片

他的一生,就像父亲一样,不求名、不逐利,孜孜不倦地奋斗只为报效国家和人民。


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彭士禄


英雄父与子,此身长报国。彭湃和彭士禄的奋斗历程共同展现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谋求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他们的精神和事迹,将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