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机关信息


“全覆盖”“不打烊”“重质效”——鹤岗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6-28 15:53:1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岗市纪委监委机关切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先学深学、走前走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精心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一是“关键少数”作表率。主要领导为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开展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篇目,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14篇。二是“绝大多数”有劲头。在“廉洁鹤岗”微信公众号和市纪委监委外部互联网站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倡议书,倡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守信念、历练担当、实干奋斗,市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党员以支部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44名党员干部在会议上研讨交流。三是“全员覆盖”齐参与。通过“讲、写、观、演”等形式开展活动。选派2名党员参与市直机关《“礼赞百年征程.传承信仰之光”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获得了三等奖;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开展“学党史迎百年、悟思想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目前在市纪委监委内网选登优秀征文3篇,在“廉洁鹤岗”微信公众号选登4篇。组织全体党员观看《青春之骏》红色电影和《打伞破网》警示教育片,形成全体党员学党史、悟党史的浓厚氛围。成立市纪委监委机关合唱团参加了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歌会,在开幕式当天进行演出,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精神风貌。

  拓宽载体,党史学习教育“不打烊”。一是线上宣传造氛围。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在廉洁鹤岗微信公众号开辟“经典红色小故事”专栏,汲取历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现已推送10期;在市纪委监委外网积极推送“纪检监察史”“读文献 学党史”等党史系列内容,准确解读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广泛普及党史知识,已推送7篇。二是线下学习不松劲。订阅《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系列图书,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把线上线下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三是效果检验扫盲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每周一测”“党史知识测试”,围绕党史、新中国史、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开展测试,深化学思践悟,将学习内容落在纸上,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开展测试11期,参与测试1972人次。

  以学促用,党史学习教育“重质效”。一是身临其境悟思想。用好用活身边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走进鹤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党百年鹤岗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图片、摄影、书画展,实地学习了解鹤岗市近百年来发展变化,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二是心系群众办实事。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房地产领域、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利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接待等工作时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履职责、促落实的全过程,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取得更大成效,真正为群众办一批事实、解一批难题。三是班子成员走流程。市纪委监委10名班子成员到基层单位、信访接待中心进行窗口服务和内部流程体验,共发现问题12个,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截止目前,已整改问题11个,正在整改问题1个,有效促进了信访接待安全、接待制度、接待规范等方面工作开展。


“全覆盖”“不打烊”“重质效”——鹤岗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01.png

市纪委监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全覆盖”“不打烊”“重质效”——鹤岗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png

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歌会


“全覆盖”“不打烊”“重质效”——鹤岗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03.png

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