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区信息


绥滨县委巡察办:聚焦“上下左右中” 织密政治监督网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7-14 14:36:32

  近年来,绥滨县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定位,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巡察十六字工作方针,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政治巡察,努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上下左右中“一盘棋”的巡察格局。

  坚持上下联动 ,实现靶向发力精准监督。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统一部署、同步开展,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开展巡察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县委书记部署、县委常委会议传达、巡察机构协调推进、相关单位共同答题的工作模式,确保全县巡察工作与省委、市委高效联动。2017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共研究传达巡察工作26次,县委书记部署巡察工作32次。

  聚焦左右贯通,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瞄准巡前资源共享、巡中沟通配合、巡后高效督办三个关键点,积极探索建立双循环联合监督机制,通过掌握一线情况、安排业务骨干参与、巡察整改监督的全方位内部循环监督,实现了与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共抓共管;建立了与审计、信访、财政、司法、公安等行业单位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出1+1>2的监督实效。2017年以来,共印发巡察反馈报告60份,召开五方联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7次,推动完成问题整改1243个。

  发挥中枢作用,实现主动作为务实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开展政治监督,将巡察打造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联系桥”。每轮巡察都通过微信电子调查问卷、实地调研走访、电话随机调查等多种方式调研,精准发现关于教育、医疗、殡葬等领域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全县相关单位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对整改结果反复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2017年以来,已推动民生领域问题整改184个,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