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区信息


东山区纪委监委:聚力农村集体“三资”专项监督 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8-28 09:15:48

  为助力提升农村治理水平,鹤岗市东山区纪委监委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坚持小切口、深挖掘、严整治,织密织牢村级权力运行“监督网”,全方位“亮剑”小微权力腐败,守护守好农村集体“家底”,推进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专项推进、自查自清,直面问题“有备而去”。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组织召开了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并以视频连线方式,将参会范围扩大到各行政村。印发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发布了专项举报通告,公布“信访网电”举报方式,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宣传政策、做好动员。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部署自查工作,督促各乡镇迅速组织力量,全面自查自清,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区、乡纪委两级联动,及时跟进监督,以台账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对自查工作不重视、进展缓慢的村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提级交叉、上下联动,精准监督“有的放矢”。以群众难点痛点堵点为切入口,创新“末梢监督”方式方法,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提级监督+推磨式交叉监督”的上下联动方式,着力构建立体监督网。经过实地调研,对“三资”债务较大、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较多的10个行政村开展提级监督,其余24个行政村由各乡镇纪委进行推磨式交叉监督,逐个检查过筛,逐村督导推进,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目前,共发现违反民主议事程序、侵占集体资金、违规补签承包合同等问题80个。建立周报告制度,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每周听情况、督任务、定思路、提要求,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病灶及时介入,督促整改,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回溯起底、循线深挖,直查快办“有条不紊”。坚持集体会商研判、优先处置办理、协调联动推进,成立由工作专班、信访、案管主管领导为成员的研判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发现的80个专项整治问题主体、问题性质、背后腐败等深入研判,深挖线索,目前已移送问题线索37个。同时,对2018年以来的农村“三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排查、细致梳理,建立优先处置、优先查办、优先结案、优先反馈的“四优先”机制,目前已处置问题线索49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有本有原”。聚焦“难点”、找准“堵点”、直击“痛点”,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多个行政村违反“四议两公开”、财务管理制度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5份,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监管。对近年来查办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梳理剖析,公开通报典型案例5件,形成警示震慑。同时,对农业农村部门排查反馈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避免一移了之、点到为止,共梳理问题72个,立行立改22个,核查问题线索23个,并对因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损失的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