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市纪委监委:“六式”监督亮“探头” 千件实事齐见效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8-09 16:33:3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岗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立足监督首要职能,积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站好“前哨”,擦亮“探头”,以靠前式、下沉式、动态式、立体式、点穴式、体验式等多种监督模式,督促监督单位为群众办好事、实事995件,有力保障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靠前式监督“看病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结合医疗卫生系统职能,督促市卫健委为社区居民提供“近距离”的医疗服务和健康指导,开展了“五病五癌”健康筛查和义诊活动,选派肿瘤中心、CT、检验、超声等20余名专家为50名市民做5种慢性疾病和5种癌症筛查,义诊现场服务居民100余人次,发放价值1000余元的常用药品,把“门诊”设在了社区“家门口”。

  下沉式监督“出行缓”。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北国明珠四期居民反映的小区公交车经过时段过长,尤其是上班、上学时段乘客长时间等待的问题,组织运管处、公交公司深入现场实地踏查,并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通过集中研判,将该小区相关公交车由最初的每天进入小区16趟次调整为66趟次,运营间隔由40-50分钟缩短为10-12分钟,使群众出行更为快捷。

  动态式监督“防返贫”。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防返贫动态监测、驻村帮扶和消费帮扶等情况,以制定方案、调研走访、开展座谈、督促指导等方式,对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进行动态监测,开展大排查并履行纳入程序,共计排查确定三类户118户249人,通过落实小额贷款、公益岗位、就业培训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

  立体式监督“惠民策”。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领域突出问题,通过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监督检查台账、督促监督单位完善惠民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全方位、多举措进行立体式监督,保障各项惠民实事落到实处,期间,共开展监督检查6次,推动5家监督单位完成离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管理、完善困难家庭核对机制、开设退役军人培训班、健全园区优化体系、建设关爱基层听障服务机构等32项民生实事,让惠民政策落实落靠。

  点穴式监督“解症结”。在贯彻落实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专项整治时间跨度长、政策性强、整治难度大、工作人员变动等问题,督促发改和财政部门分批次对相关单位开展了专题培训,培训中对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转包、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项目等方面问题答疑解惑80余条,快速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针对市院检务保障部门专门开展了提醒谈话,警醒干部正确熟练运用《政府采购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坚决杜绝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出现暗箱操作、营私舞弊、围标陪标等不规范行为。

  体验式监督“计量关”。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为深入了解群众期盼,督促市场监管局在“世界计量日”开展现场咨询及检定服务,为市民免费提供血压计、体温计、眼镜等420台器具的检验检测服务,减免检定费23000余元;同时,对农贸市场、商超、个体工商户在用电子计价秤及公平称进行免费检定200台,开展了加油机计量准确性和农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加油站50家次、加油机98台次,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4类农资 266 批次,杜绝“短斤少两”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