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两会、两节”安保维稳首季攻势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2-20 10:11:49

鹤岗市公安局“两会、两节”安保维稳首季攻势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坚决防止发生队伍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围绕“两个坚持”,强化“四项机制”,做好“四项举措”,认真做实监督检查文章。

  一、围绕“两个坚持”,落实目标任务。一是坚持统筹兼顾,释放叠加效应。把监督检查与疫情防控、首季攻势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助力做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二是坚持严肃问责,强化问题整改。紧盯问题严格对标,下发工作通知4份、重要提示15份,逐一列项对表、跟踪督办,以强有力的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二、强化“四项机制”,提升监督质效。一是建立联合检查机制。按照“纪检监察牵头、警务督察配合”的原则,一体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做到不回避问题、不掩饰矛盾,实现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务求取得实效;二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先期做好分级分层分类监督检查,及时收集汇总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召开会议反馈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适时组织召开督察、审计、信访、政治部、机关党委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针对突出问题,研究整改建议,落实倒查追责;四是建立巡回整改机制。本着“谁发现问题谁主抓整改”的原则,把解决检查中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防止“选择性整改”和“改了又犯”,真正实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

  三、做实“四项举措”,筑牢监督闭环。一是完善考评制度,制定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两节、两会”安保维稳首季攻势工作实施方案》《坚决防止发生工作不力被问责及班子成员违纪违规问题负向减分考评细则》压实责任,以有效的反向评价细则促进“关键少数”履职尽责;二是开展常态检查,立足“标本兼治,关口前移,源头预防”的理念,强化风险排查,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直奔基层所队开展监督检查,从小情况、小漏洞中分析队伍存在的问题;三是突出重点监督,将组内人员划分为三组,围绕6方面监督重点,对38个单位开展战时纪律、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卡点执勤、路面勤务、值班备勤、执勤执法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目前,共发现主要问题10项,已通过现场反馈、通报党委(党组)的方式督促整改,做到敢于“较真”,敢于“亮剑”,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四是狠抓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严格定责问效、靶向惩治,聚焦“两会、两节”安保维稳首季攻势,持续释放执纪问责从严信号,积极构建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追责问责的监督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