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工作动态


市委巡察组向第八轮、第九轮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鹤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1 17:10:48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社科联)反馈巡察情况 

学习表率作用不突出   舆情分析研判有短板


1月28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昌和、副组长张兆波,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波和市委宣传部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署有差距,对涉及民生领域、资源型城市短板等热点舆情分析研判不及时。班子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格,部机关干部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社科联、文联、讲师团、新闻协会人员力量不足,职能弱化。

建议:增强政治意识,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迈向新台阶。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各级党委(党组)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强化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监督机制。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原市接待办)反馈巡察情况  

履职尽责有差距   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1月28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昌和、副组长张兆波,向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尹立斌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尹立斌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政策法规没有及时传达和落实。后勤服务、公车平台、办公用房、接待服务及管理工作有差距,对所属企业监管缺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到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和财经纪律,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干部队伍建设有待提升。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好,两个责任压的不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好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组会议记录和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能力。强化机关日常党建和党员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公务接待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强化责任担当,转变服务理念,切实履行服务保障职能,扎实推进各项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深化改革力度不大   打造服务型统计有差距


1月27日下午,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昌和、副组长张兆波,向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和党组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刘文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意识形态网络风险防控工作滞后。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不到位,挖掘利用各部门统计信息资源不深,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存在盲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财经纪律不严格。统计系统人员力量不足,重点岗位干部长期不交流。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不够,警示教育不到位。

建议:班子成员要强化“四个意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班子整体效能。聚焦职责使命,有效履行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加强对全市重点领域监测预警,及时公布统计数据。夯实党建领导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活动载体,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实现决策提供更加真实有效的服务。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社保系统反馈巡察情况 

服务环境不优   基金监管缺位

 

1月26日下午,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吴铁军、副组长孙兵,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史琳和市社保系统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史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贯彻落实社保政策不到位,落实基金收支与企业社保负担、化解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保发压力力度不够。基金监管力量薄弱,推进社保智能监控不到位。失业保险不能实现网上经办,不能满足企业在线应用,现行网办事项没有实现统一平台办理。社保稽核工作不规范,阶段性基金政策落实监管缺失。市办事中心社保业务等候区群众容载量受限,业务经办流程不精简,存在企业多次跑现象,信息化系统建设不完善,社保经办网上办未实现全覆盖。

建议:认真落实社保政策,特别是统筹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扶贫攻坚等相关的社会保险政策。加强社保系统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专业化水平。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细化实化优化各项服务措施,精简流程,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强化对重点岗位和人员的日常监督,压减权力行使空间,防止权力异化、变质和滥用。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巡察情况 

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党组织建设弱化

 

1月26日下午,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吴铁军、副组长孙兵,向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宝新和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陈宝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传达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细。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不力,铁路护路联防督导和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未按要求改选换届,执行党内制度不严格。机关工作力量不足,主题教育整改征求意见流于形式。

建议:全力推进《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全市政法系统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提高政法系统干部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市级综治中心和法学会建设,督促各县区充实专职网格员队伍。强化情报信息预测预警,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整合治安防范和打击力量,充分发挥政法委在维护全市政治稳定方面的重要职能作用。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落实政策有偏差   基金监管不到位

 

1月26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杨晓丽、副组长杨芳,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丽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李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贯彻落实医保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不到位,推进医保政策落实不力,政策供给不优化。内控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存在短板。医保基金监管缺位,对定点医药机构违规问题处理宽松软。医保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到位,为民服务理念树的不牢,破解医保领域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用力不够。

建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履行好贯彻中央、省委医保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中间段”、落实市委要求“最初一公里”的重要职责。建立健全长效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医保各项政策落实零偏差。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萝北县公安局党委反馈提级巡察情况 

政治生态不优   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得不实

 

1月28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杨晓丽、副组长杨芳,向萝北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彦龙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孙彦龙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部署不到位。管党治警力度偏软,队伍建设和阵地管理缺位,破解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用力不够,政治生态没有得到及时修复,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高,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建议: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阵地建设上用功发力。切实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和阵地管理,及时修复政治生态。落实落靠“两个责任”,祛除执法顽疾,增强规守纪意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市委第七巡察组向萝北县鹤北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

 

1月28日上午,市委第七巡察组组长刘传波、副组长马强,向鹤北镇党委书记刘松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刘松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党内法规学习执行不到位,主题教育不够认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思路不宽,生态环境治理存在薄弱环节,解决特殊群体期盼问题措施乏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力度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够强。

建议: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要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妥善处理信访矛盾。

 

市委第七巡察组向萝北县太平沟乡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壮大村集体经济招法不多   涉农专项资金监管不严

 

1月28日上午,市委第七巡察组组长刘传波、副组长马强,向太平沟乡党委书记王卫国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卫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理论学习浮于表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不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好。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有短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壮大村集体经济招法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数量、轻质量,涉农专项资金监管不严,“两个责任”履行不力,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信访维稳工作有隐患。

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夯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对涉农专项资金的监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

 

市委第七巡察组向黑龙江鹤鸣云山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反馈巡察情况 

党的建设缺失   引领企业发展乏力

 

1月26日上午,市委第七巡察组组长刘传波、副组长马强,向黑龙江鹤鸣云山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庆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黄国庆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缺失,企业长期未设立党组织,理论学习不深入,董事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监事会行使监事职权不到位。公司缺乏长远发展谋划,对合作项目达产增效推进乏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日常监督管理不严,反腐败压力传导不够。

建议: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抓紧建立党的组织机构,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要求落实到位。切实担起国有企业职责,抓住千亿级石墨产业发展机遇,做好项目储备、人才储备,保障股权收益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日常监督,规范经营管理。  

 

市委第八巡察组向绥滨县连生乡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理论学习有差距 队伍建设有短板

 

1月26日上午,市委第八巡察组组长张瑞军、副组长田勇,向绥滨县连生乡党委书记洪鹏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洪鹏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乡党委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够严格。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从严治党责任意识淡化,纪委监督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纪能力略显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弱化,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

建议: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要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扭转村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被动局面,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措施,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市委第八巡察组向绥滨县北山乡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惠农政策落得不实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1月26日下午,市委第八巡察组组长张瑞军、副组长田勇,向绥滨县北山乡党委书记郝洪山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郝洪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乡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力度不够,惠农政策落实监管以及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大。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抓好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

 

市委第八巡察组向绥滨县富强乡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基层党建工作弱化  党组织核心作用不突出

 

1月26日下午,市委第八巡察组组长张瑞军、副组长田勇,向绥滨县富强乡党委书记刘辉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刘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乡党委对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视不够,学习制度不健全,民主生活会、基层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纪委执纪监督职能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资产管理监督不到位,虚报、套取、截留良种补贴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建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乡村两级管理制度,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对村“两委”换届的全面领导,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切实解决“重经济、轻党建”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