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纪检监察机关压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 集中整治有偿补课行为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9-03 13:58:2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见习记者 文子玉

  近日,教育部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为期九个月的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治理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教育部门压实主体责任,严肃处理相关问题,结合通报案例做好警示教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建立信访会商机制,定期梳理分析涉及师德师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推动省教育厅开展联合行动,形成专项整治工作合力。新余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深入全市中小学校调研摸排,针对发现的“轻校内课堂教学、重校外兼职”“搞经营或‘第二职业’”等问题,及时与驻在部门会商,督促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学校学习违反师德师风典型问题通报,开展师德师风集体宣誓,层层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

  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自查自纠,从源头减少违规违纪行为。山东省胶州市纪委监委开展集体提醒谈话,督促教育系统开展“对镜正身 清廉从教”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和从严治教作风整顿活动,通过自查自纠,梳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检查抽查。江苏省灌南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教育局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51所学校进行随机抽查,实现全县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整治督查检查“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督查检查70余次,查处违规人员2名,约谈相关校领导3人,诫勉谈话1人,责令关停违规补课机构2家,责令整改6家。

  “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典型案例和本地查处的案例为反面教材,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有效遏制有偿补课的不正之风。”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督促县教育局开展警示教育专题会议,通报近期查处的中小学校违规收费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促进学校和教师自觉学习并遵守相关规定,自觉维护教师良好形象。

  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督促整改的同时兼顾回应社会需求。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发挥同级监督和协助同级党委职责作用,及时向市委呈报《关于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强化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建议给予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财政支持,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力度,确保在做好“堵”的同时做好“疏”的工作,完善课后托管机制,用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