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读文献 学党史 | 党内监督机制的创新与完善

来源:党风廉政建设杂志发布时间:2021-09-07 15:59:29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王岐山为书记、赵洪祝等为副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査委员会。

王岐山.jpg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网络图片)


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参与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jpg

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参与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网络图片)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赵乐际为书记、杨晓渡等为副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査委员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10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jpg

2017年10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网络图片)


  12月3日,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会见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会见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网络图片)


杨晓渡.jpg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向记者介绍情况。摄影 董宁/中国网

网络图片


深化纪律检査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建立健全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査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 (简称“两个为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 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推进国家监察立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査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法治难题。

深化纪律检査体制改革.jpg

深化纪律检査体制改革(网络图片)


为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实践需要,进一步扎牢党内监督制度笼子,中共中央于2015年10月,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6年7月,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10月,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7年7月,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8年8月,印发修 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9年7月,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修订。

深化巡视和派驻制度改革,下决心解决少数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中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严重问题。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巡视工作”;“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同时,中央全面加强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强化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管理,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深化巡视和派驻制度改革.jpg

深化巡视和派驻制度改革(网络图片)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下决心解决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问题。党的十九大作出战略决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png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网络图片)


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不再保留监察部,并入国家监察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监察法,依法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杨晓渡当选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各级纪委监委全面贯彻合署办公要求,依法行使监察职权,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举行新任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宪法宣誓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揭牌和宪法宣誓仪式,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大会上讲话。这是赵乐际出席揭牌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jpg

2018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举行新任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宪法宣誓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揭牌和宪法宣誓仪式,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大会上讲话。这是赵乐际出席揭牌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网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