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读文献 学党史 |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大别山精神历久弥新 —— 巍巍大别山 红心映征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1-10-18 10:08:34

群山巍巍,江淮浩荡。河南信阳,这方红色热土,扼两淮而控江汉,襟荆楚而屏中原。这里浸透烈士鲜血,革命历史遗址、纪念地宛若星辰。

巍巍大别山 红心映征程 .jpg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英雄山“红旗飘飘”主题雕塑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肯定了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到位于信阳市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远眺英雄山上“红旗飘飘”主题雕塑。在纪念碑前,总书记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三鞠躬,深情缅怀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儿女。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纪念广场,密密麻麻的英烈名单下,是枪林弹雨中大别山儿女的大无畏身影,对面英雄山上的“八面红旗”在朝阳映照下高高飘扬。“8面红旗代表了从鄂豫皖苏区走出的8支红军部队: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军、红十一军、红一军、红十五军、红四军、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八军。”讲解员徐非凡说,“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的28年间,大别山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牺牲近百万人,仅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130351人,可以说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

是什么原因,能让红旗28年不倒、火种28年不灭?在英雄山脚下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一件件实物、一块块展板、一幅幅照片整齐排列,生动再现了大别山军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壮烈图景,为我们提供了答案。大革命时期,大别山地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著名的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六霍起义为标志,建立形成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成为仅次于中央根据地的第二大苏区;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李先念同志率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在大别山西部建立了鄂豫边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实现了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伟大历史转折。

“对党忠诚,不畏牺牲”是刻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历史记忆。2019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会见了当地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刘小妹和黄德耀参加会见。“当时我介绍自己是老红军刘名榜的孙女刘小妹。总书记说,刘名榜坚持战斗在大别山二十多年打游击。总书记还说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回想起两年前的场景,刘小妹仍然心潮澎湃。新县检察院退休干部黄德耀,出生在“6位老红军,3名忠烈魂”的红色家庭。他的外祖母晏春山被捕后受尽了酷刑,仍不为所动,最后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纵身跳下了悬崖。正是有“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精神,大别山的革命火种也因此被保存下来。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这是一首由大别山小调“八段锦”填词而来的革命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伴随着红军的足迹传遍了大江南北。信阳市光山县史志研究室主任兰江告诉记者,大别山的革命斗争虽已成为历史,但大别山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时序向前,大别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处于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北国江南的山清水秀和江南北国的豫风楚韵在这里交相辉映,呈现出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如今村里民宿有21家,创客小店也有20多家。”“老家寒舍”民宿老板韩光莹,向记者介绍改造的理念,“不乱挖乱填,不乱砍乱烧,不大拆大建,一定要最大程度保留历史风貌。”

一个急弯,又一个急弯,再一个急弯……几十个急弯之后,汽车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路,来到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秋阳下登高一望,满眼油茶树苍翠,硕果满枝头。村民袁明永说,“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发展“公司+农户”模式,乡亲们感到“找到了路子”,走上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的康庄大道。

离新县不远的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也是红色教育的“打卡地”。1934年,红二十五军从这里的一棵古银杏树下集结出发。这个地处在大别山深处的小小村落,也因此成为“地球上的红飘带”上的一个支点——红军长征四大出发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如今,这棵千年古银杏,仍深深扎根,浸润着大别山这片沃土。当年曾目睹红二十五军离去,现已94岁高龄的村党支部原书记王传伟,常在银杏树下,对远道而来的人们讲述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开启‘红色引擎’的何家冲,正快速奔跑在‘绿色发展’的高速路上呢!”何家冲学院执行副院长李永强说。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烽火岁月,大别山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现在,洋溢着骄傲的大别山儿女,正奋力绘就新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