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机关信息


“鹤岗团餐”平台:让学生餐“放心”又“暖心”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2-24 17:51:57

“我是回民,中午就餐一直是个难题,现在在团餐平台上有3款‘清真套餐’可以选择,爸妈再也不用为我的午餐犯愁啦……”日前,鹤岗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走进第二十一中学,对“鹤岗团餐”平台启动后,学生的用餐体验进行回访。

鹤岗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中小学“学生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创新建立了“鹤岗团餐”平台,家长在平台上可以自主订餐,也能自行退餐,全程公开透明、方便快捷,真正让家长放心、让学校省心、让孩子暖心。

“鹤岗团餐”平台:让学生餐“放心”又“暖心”.jpg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第三中学对学生用餐情况进行回访

找准“症结点”,“小平台”解决“大问题”

“现在有了团餐平台,真正解决了学生用餐的大问题。”第四中学一位接孩子的家长笑着说道。

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发现学生校外配餐管理不规范、饮食服务质量不高、“学生餐”订餐回扣等问题突出,特别是企业垄断行为,引起家长和学生的不满,社会反映强烈。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巩固好“学生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共同研究建立了“学生餐”供餐企业订餐平台。2021年度秋季开学,“鹤岗团餐”平台正式运行,家长通过APP登录“鹤岗团餐”平台,在4家配餐企业中可以自由选择,打破垄断、公平竞争,“学生餐”质量和学生家长的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聚焦“需求点”,“小细节”折射“大民生”

“我每天都订12元的小份饭,饭菜好吃,还不浪费。”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说。供餐质量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市纪委监委始终将满足学生需求、保证餐食质量作为监督首要任务,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要求配餐企业完善相关机制,全面满足各类学生的不同需求。市纪委监委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督促职能部门与订餐企业共同研究,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口味、不同民族学生的用餐需求,为学生们精心设计了12元、14元和“清真套餐”等个性化套餐,每份均两荤两素4样菜品,主食和菜品定期更新,有的还增加了水果、酸奶等辅食,家长可根据孩子的食量、口味和饮食习惯“阳光配餐”,既让学生吃好吃饱,又保证了食品营养安全健康。

“‘学生餐’配餐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不定期深入校园,对学生用餐情况进行监督抽查,了解学生用餐、餐品配送等情况。”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吴双说,“同时,督促教育部门坚决履行好监管责任,真正把这件民生实事做好做实。”

抓住“着力点”,“小制度”发挥“大作用”

“学生在团餐平台上订餐,学校和教师都不参与,4家配餐企业同台竞争,既规范了配餐行业秩序,也从根本上杜绝了‘学生餐’回扣问题。”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说。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订餐、配送、平台监管、准入准出等环节管理,市纪委监委督促教育部门制定了《鹤岗市中小学校外配餐实施细则》《鹤岗市校外配餐管理制度》等9项配套制度,厘清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学生餐”配餐管理中的职责,全力保障学生配餐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5所学校、8700多名学生在团餐平台上订餐,仅2021年12月份日供餐量就达8774份,广大学生和家长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