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机关信息


市纪委监委:靶向思维抓警示教育 精准施教筑廉洁防线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3-22 19:25:33

“发生这样的事感觉愧对家人,十分后悔,对领导的错误决定不应该盲目听从,结果害了自己,害了家人。”3月22日,绥滨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绥滨县北山粮库有限公司原经理李平贪污案,这是其中一被告人刘某某进行最后陈述,表示认罪、悔罪。

为提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粮食系统部分干部职工,绥滨县副处级领导干部、县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县粮食系统部分干部职工近百人,分别在市、县两级法院通过远程同步视频参加了当天的庭审旁听,接受警示教育。

在庭审现场,三名被告人通过远程庭审视频方式出庭。法庭之上,国徽高悬,法槌沉重,被告人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我知道自己做错了,因为思想上的松懈,不能明辨是非,没有守好廉洁底线,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给自己也带来了终身悔恨……”法庭上,被告人李某深刻反省了自己的错误行为,表示非常后悔。

有声的审判,产生无声的震慑,叩问初心、直击心灵。看着昔日里熟悉的面孔,如今却只能在铁窗里忏悔,参加旁听人员无不动容,纷纷表示,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明白了严以律己、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第一次现场旁听庭审,很受震撼,深刻认识到违纪违法的惨痛代价。今后工作中,我将以案为鉴,从严自我管理,更加敬畏党纪国法,更加敬畏肩上的责任。”庭审结束后,一位粮食系统工作人员由衷说道。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旁听庭审作为警示教育的课堂,根据案件特点、所涉领域等情况,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近距离感受“现身说法”,达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的效果。目前,组织旁听庭审6次,3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组织案发领域工作人员“零距离”旁听庭审,是市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定向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有效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警示教育,组织省管干部阅读省纪委监委编发《省管干部忏悔录》《每季一案》等警示教育读本,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40余篇;撰写典型案例剖析材料8篇,组织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阅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279批次、6500余人次,集中观看《贪欲之害》《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围绕政法领域开展定向警示教育,撰写典型案例剖析,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切实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