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机关信息


【能力作风建设年】市纪委监委机关:“五个聚焦”精准发力 助推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5-17 19:06:12

为扎实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市纪委监委机关聚焦“制度导学、班子领学、组织带学、平台促学、考试督学”,同步联动、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机关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多元化水平,推动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制度导学”,以精准指导规范学习行为。研究制定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制度》,做到有组织机构、有学习制度、有保证措施、有考评激励办法。制发《市纪委监委机关2022年度学习计划》,指导120名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下发工作提示3期,压紧压实各党组织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责任。建立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逐一落实,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创建行动有序开展。

聚焦“班子领学”,以研讨领讲把握学习方向。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常设议题,做到跟进学习快、联系实际紧、理论领会透、落实效果好。科学统筹安排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形成研讨材料30篇。全面落实部门负责人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班子成员积极领学促学,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讲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学习质量。

聚焦“组织带学”,以有序帮带夯实学习基础。将学习活动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支部坚持每周开展1次集体学习,利用主题党日开展读书分享、现场观摩、诵读讲学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积极性。建立市纪委监委机关“传帮带”学习制度,以“一对一”或“一对多”模式开展“导师带徒”,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带动作用。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攀进步阶梯、展青年风采”线上读书交流活动和“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活动,不断激发青年干部活力。制发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重要工作要求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参考》32期,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基础。

聚焦“平台促学”,以多元专栏提升学习实效。“廉洁鹤岗”微信公众号开设“图解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漫画说纪”“图解监察官法”“案说101个罪名”“图解监察法实施条例”“纪法微课堂”等纪法学习宣传专栏,切实增强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开设“以案为鉴”“警钟60秒”“曝光台”等专栏,增强警示震慑效果。开设“廉洁成语溯源”“廉洁文化•视频”专栏,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开设“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文章,及时发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态和经验做法15篇,促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交流。

聚焦“考试督学”,以常态测评巩固学习成果。结合“业务大讲堂”,以《<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涉案财物管理办法(试行)>解读》《解读纪委工作条例》、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业务培训3期、随堂测试205人次。依托党史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题库,开展“每周一测”14期2562人次;积极运用线上平台,开展“双周测评”5期,累计参与910人次。在适时组织有奖竞答的同时,加大对排名靠后、无故不参加测试情况的通报力度,下发通报2期,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系统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