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机关信息


鹤岗市用好“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绷紧“纪律弦”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6-07 09:38:14

“百感交集,从天到地,我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的……”鹤岗市政协原正处级干部、市纪委原秘书长王维力声泪俱下、后悔不已。看着屏幕中昔日熟悉的面孔,全体与会人员面色凝重、神情肃穆,两个多小时的会议里,全场鸦雀无声、异常安静。


6月2日,鹤岗市在市人民剧场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歧途》,通报近年来全市违纪违法案件分析情况。全市485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接受警示教育,同上“政治课”,齐打“预防针”。


这次大会是鹤岗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着力建设“勤廉龙江”的有力举措,也是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的有效途径。“要用好这些‘活教材’,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以案为鉴,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鹤岗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李洪国表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上午9时,警示教育大会正式开始,首先播放了市纪委监委以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歧途》。片中一开始就介绍了“爱房爱钱爱车爱枪的”房产局原局长荣光,“贪欲让我忘了初心,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深深的忏悔却换不回曾经的自由。紧随其后的是市棚改办原工作人员刘代光、梁丽丽,两位原本工作出色、配合默契的年轻干部,面对诱惑自甘堕落,走上以权谋私、以身试法的不归路。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当属鹤岗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恩亮,经查,张恩亮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政治生命在51岁戛然而止、惨淡收场,从“明星”到“流星”的陨落,令人痛惜。


“这些片中人之前就是我们的身边人,他们违纪违法行为让人触目惊心,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引以为戒。”“世上常有后悔人,没有后悔药,但却有预防药,警示教育大会就是最好的预防药。”走出会场,与会同志深有感触。


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拉开了张恩亮案件专题警示教育的序幕,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鹤岗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题警示教育,坚决肃清张恩亮余毒和恶劣影响,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快推动鹤岗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据悉,近年来,鹤岗市在从严惩治腐败的同时,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相继组织开展了全面彻底肃清梁成军流毒、姜国文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利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真正做到廉洁从政、廉洁做事。同时,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旁听庭审、参观看守所、撰写典型案件剖析等方式,用好身边的“活教材”,达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的目的。


“从肩负重任的领导干部堕落成‘阶下囚’,巨大的人生反差背后,是沉痛的教训和深刻的警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云兆武说,要以开展这次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打好“预防针”,从根本上阻断“前腐后继”问题发生,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