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机关信息


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3-22 08:34:26

3月21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丁晓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立足职责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做实政治监督。明确监督方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坚决推动政治要件贯彻到位、执行到位。创新监督模式,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探索建立“三单对账”监督机制,及时发现责任断层、纠正政治偏差。凝聚监督合力,探索创新多部门联动监督、联体巡察、联促整改、联合验收“四联”监督模式,推动形成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

会议强调,要永葆为民初心,在护航福祉、顺应期盼中践行人民至上。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探索完善“片区协作+交叉互查”“监督进村”等工作机制,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对群众反映问题精准分析、快速转办。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以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更高、获得感更足。用心用情问效于民,通过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等方式,紧盯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回炉整改、重点攻坚,坚决做到开展一次整治、规范一个领域、守护一方平安。

会议要求,要深化自我革命,在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中推进管党治党。持续修复政治生态,进一步研究推进“六抓并举”向深破题的思路举措,运用“全链条”监督模式对考核排名靠后、问题多发频发的地区和单位深化治理,并深挖彻查突出问题,推动全市政治生态向上向好。深研治理腐败问题,聚焦“初心失守”狠抓思想重塑、聚焦“政治腐化”狠抓去疴除弊、聚焦“肆意妄为”狠抓权力监管、聚焦“目无章法”狠抓纪律教育、聚焦“置若罔闻”狠抓警示震慑;突出关键少数“拧”责任链条、突出综合震慑“惩”围猎腐蚀、突出深查严教“纠”不良风气、突出深挖彻查“破”裙带关系、突出常态长效“堵”制度漏洞,确保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抓实抓细纪律教育,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落实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通过督促各党委(党组)开展全覆盖学习、运用“会前说纪”进行典型案件系列解读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知纪于心、守纪于行。

会上,中心组成员分别围绕学习主题、结合主责主业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