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区信息


萝北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 保障“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4-19 19:07:55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萝北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着力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以精准监督有力保障“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实现“双向联动”。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监督管理主体责任。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精准监督,重点针对学校课业总量合理配置、教师有偿补课现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方面开展监督,督促县教育局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及相关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推动“双减”专项整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协同发力,开展“多向排查”。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县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力量,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实地查看、主题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县中小学校在学期课程设置、线上学习服务等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县教育局、市监局、公安局等部门,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40余次,精准掌握各校外培训机构师资、学员、办学项目等情况,着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有效遏制校外培训班违规培训问题。

明确重点,做好“定向整改”。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集中专项治理,围绕当前校内课后服务、校外培训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实地查看、明察暗访过程中发现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补课、个别民办幼儿园教学活动存在小学化倾向等7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工作责任、整改内容及完成时限,确保专项治理落实到位。同时,紧盯发现的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线索,对落实“双减”政策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