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区信息


【能力作风建设年】绥滨县纪委监委:坚持“五化”联动 强化能力作风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4-21 18:25:39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绥滨县纪委监委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五化”联动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更新理念思路,在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上同步发力,奋力推动绥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抓细抓严上下功夫,推进办案质效双提升。全面对标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案件资料和文书使用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实行常委、委员负责制,领导审核、层层把关,确保案件资料规范。在文书使用上,全面梳理省纪委监委模板,制定了《常用文书汇编》,对文书使用进行专题培训。创新办案工作方式,全面梳理办案流程,在精准掌握线索的情况下,提前谋划撰写调查报告,有计划的充实各项佐证材料,提高办案效率,有效防止了立而未结、积案现象的发生。

在抓新抓实上求突破,持续深化改革固成效。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完成乡(镇)纪工委裁撤,妥善安置人员14人,增编9个,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实现了“监审分设”标准,现监审部门编制占比为37.5%。扩充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为全县9个乡(镇)纪委共配备专职干部18名、兼职干部27名。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定《关于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的报告和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为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格局夯实基础。

在抓精抓专上固根本,提高队伍素质强本领。建立培训班学习制度,开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班,创新培训方式,建立交流研讨环节,构建“主要领导评审+常委委员讲专项+业务骨干分享经验”的模式,极大激发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热情。采取科室轮流上挂学习的方式,将委机关重点科室轮流上挂市纪委监委学习,实施“组地”联动办案模式,把全部乡镇纪委专职干部上挂县纪委监委学习一年,将乡镇纪委干部与派驻纪检组干部混合编组,由一名常委专职负责指导派驻和乡镇纪委案件工作,有力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本领,切实增强了案件办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