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区信息


向阳区纪委监委:“三突出一敢于”严抓严管干部队伍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20 11:42:55

近年来,向阳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监督严之又严、标准高之又高,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纪检监察队伍。

突出政治考量,以政治效果检验政治能力。坚持政治引领,压实政治责任,区纪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出台《向阳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履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清单》等四项责任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区纪委常委会每半年专题听取一次干部监督工作汇报,对干部监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下步工作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分管干部监督工作,对重点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加强对分管协管部门干部的日常监督、教育和管理。干部监督部门履行专职专责,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站在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工作。

突出监督首责,在严格监督中体现真诚关爱。向阳区纪委监委将委机关、派驻、巡察、街道纪工委等35名干部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推进干部监督全覆盖。注重源头防控,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报告重大事项、定期谈心谈话、列席组织生活会、“八小时外”社会活动报备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谈明责、以谈加压,开展监督谈话80余人次。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保密承诺书》《无回避情形承诺书》《无违规打听干预案件和请托违规办事情况承诺书》70余份。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提醒,下发《重要提示》10期,完善《向阳区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班子成员公务活动报备制度》等制度,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八小时内外”的监督。

突出人文关怀,强化党的教育引领。向阳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引领,依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专题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办案组临时党支部等一系列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于干部日常工作始终。常态化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规党纪,收集整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依托机关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督促干部明纪法、深检视、促提升。坚持日常教育不断线,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发出《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一封信》,了解掌握干部家庭、思想动态、生活作风和廉洁从政等方面情况,督促干部家属常敲“警示钟”,常吹“廉政风”。

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选调录用标准和程序,明确三个必须“体检”流程,即信访举报凡进必查、廉洁情况凡进必审、思想动态凡进必谈,坚决杜绝政治上、廉洁上不过关等情况。近年来,新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干部,均已“体检”合格。同时,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必查必核,对跑风漏气、滥用职权、以信谋私、以案谋私的果断查处、坚决清除,对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调离队伍,并形成案件剖析材料,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主动对照检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