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区信息


南山区纪委监委:把准“三个导向”做实专项监督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30 10:15:27

南山区纪委监委把准“三个导向”,通过深入安排部署、强化落地执行和推动问题解决这三项举措,做实入河排污口专项监督工作,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把准目标导向,在安排部署上做实功。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监督的要求,南山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成立以区纪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纪委常委为副组长,纪检监察员为组员的工作专班。专班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通过全面排查和梳理,南山区西山沟沿线共存在入河排污口43处均已建立台账,并结合排污口特点将监督检查重点分为城镇雨洪排口、工业企业排污口和城镇生活污水散排口3类,确定总体目标,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

把准过程导向,在落地执行上求实效。 区纪委监委工作专班按照“一口一策”要求,成立2个工作小组,针对43个排污口开展了3次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有2处生活污水散排口存在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西山沟的现象,造成河道水质污染。同时对标示牌内容不规范、河道边预留口不应列入入河排污口等问题加大检查力度,督促整改到位。

把准结果导向,在解决问题上出实招。区纪委监委责令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2个排污口问题,1个已进行清理合并处理,接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另1个已进行取缔关闭处理,将废弃管口进行封堵。同时,督促区住建局按要求完善标示牌信息,将责任主体、污水排放量等不准确信息进行了更正,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全部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