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区信息


【县区传真】向阳区纪委监委开展残疾人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5-22 09:23:13


为使残疾人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向阳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残疾人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640 (2).jpeg


压紧压实责任,锚定工作方向。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残疾人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结合区情,第一时间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监督重点和配合机制。确定专项治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人员分工,明确监督检查重点,锚定下步工作方向,同时全方面拓展宣传角度,在向阳宣传公众号发布专项治理公告,制作专项整治宣传海报,公布信访举报方式,建立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线索处置绿色通道,按照问题分类,快查快办,一经查实,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真正做到群众有所呼,纪检有所应。

强化监督协作,精准靶向发力。打破单独作战模式,整合监督力量,联合派驻纪检组、街道纪工委成立专项督导组,重点发现残疾证过期未及时更换,超期领取补贴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查阅残疾证申请与换证档案1600余册,组织摸底排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40人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57人次,抽查两项补贴档案100余册,共发现两类问题4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3个,正在核实1个。联合公安、人社等部门对死亡未注销和参保补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开展“走流程”1次,发现问题1个,对相关责任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责令其立行整改,以实际行动延伸监督触角,打通维护群众利益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自查自纠,严肃问题整改。通过下发工作提示的方式,督促各相关单位对残疾人领域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区纪委监委定期对不良作风整治行动情况进行调度、听取各部门整改进度,及时了解掌握整治的阶段性成果,共同研判短板和漏项。截至目前,已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政策把握不够精准、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核查机制不够健全、精神托养人员残疾人补贴落实方式不到位等问题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