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能力作风建设年】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统筹推进 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督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4-26 09:50:33

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督为“突破口”,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水平,重点防范安全生产领域廉政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生产有序推进。

01.jpg

02.jpg

深入一线抽查驻在单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


主动学法,提升监督能力素质。纪检监察组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列入今年重点监督工作任务,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熟悉执法检查业务流程。督促驻在单位安全生产执法科室根据管辖权限,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交流。开展“纪法大讲堂”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现场授课,普及法律知识,督促执法人员知法明规、执法守规。


重点管控,锁定监督要害部门。根据“三定工作方案”,结合驻在单位实际,确定9个内设机构为安全生产执法重点监督对象,分期分批与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指导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台账。针对驻在单位个别安全生产执法部门编外人员较多的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系统梳理依法从事监督、执法公务活动6个月以上人员信息,全面掌握依法履行公职依据、执法资格、专业特长、工作表现等情况,督促驻在单位制定《编外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切实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确保执法人员心存敬畏、严守底线。


深入一线,靠前监督执法检查。深入了解驻在单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现场表现,跟踪评价和监督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廉洁执法情况,采取“执法+专家+派驻”模式,纪检监察组依据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抽查执法检查工作,对执法人员暴露出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规范,逐一登记备案,及时反馈驻在单位党委(党组),限期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