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三个作用”全力推进各项监督落实落细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12 13:42:06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监督责任,发挥“探头”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履行主责主业,落实好“常驻不走的巡察组”职能,为各监督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注重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围绕强化派驻监督质效这一主题主线,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清单化梳理重点工作任务、制发提示提醒、阶段性会商等方式,推动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制定《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落实市纪委监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工作台账》,明确29项工作任务,制发13期工作提示,开展2轮12次会商,会商结果与各单位“一把手”签字盖章,现场监督各单位开展党内政治生活10余次。以督促各单位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政治生态考核、“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检视问题整改为抓手,强化政治责任,履行工作职责,推进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注重发挥事前监督的防控作用,盯紧“三重一大”事项和岗位廉政风险。制发《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通知》,要求各监督单位事前填写《“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报告单》,要求各监督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中确定的工作职责,认真梳理职责清单和权力清单,深入查找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过程中潜在的廉政风险,制定针对性强的防控措施。通过盯紧“三重一大”事项,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进一步前移关口、擦亮镜头,切实消除了一些廉政风险和隐患。

注重发挥廉政教育的警示作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以参加监督单位党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党课、集体廉政谈话等为契机,大力宣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宣讲党规党法,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参加各监督单位重要会议20余次,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8次,为驻在部门6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题为“浅谈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专题廉政党课,对驻在单位新任职、晋级的33名党员干部开展2次集体廉政谈话。通过运用详实数据和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达到了以案为鉴、以案促廉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