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推动派驻监督“探头”发光发亮】市纪委监委提升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质效⑩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5-05 09:24:24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派驻(出)机构存在的履职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够、“探头”作用失效等问题,从即日起,持续推出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在聚焦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及经验成效,用事例、数据体现整改成果,用事实、典型体现工作成效,促进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比学赶超”,努力实现“两讲三提两争”工作目标。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实、深、细”推动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紧密围绕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将“两讲三提两争”贯穿派驻监督全过程,在做实政治监督的同时,做深专项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将派驻监督各项工作紧密融入住建领域稳定发展大局,不断推动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jpeg

      “三种方式”做实政治监督。坚持政治监督是派驻监督的本质属性,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是会商研商督促决策部署落地。先后与驻在单位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七个专项整治等会商5次,共同梳理定位住建“部门之大要”16项,共同查找老旧小区改造、烂尾楼整治、棚改拆迁安置、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和涉及民生发展问题21项,跟踪整改同时,推动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办法》《棚改项目遗留已征迁未安置居民安置补偿方案》等制度措施11项,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报告报备制约关键少数用权。创新“三重一大”事项报告报备制度,实现驻在单位重大事项事前1-3个工作日报告,事后即刻或项目完成后报备,通过事前审核内容、事中规范程序、事后跟踪监督,使“三重一大”事项和关键少数用权得到全过程、全周期无死角监督,今年以来,共审核单位报备事项17项、否定事项2项。三是“三单三解”规范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双重组织生活提示单》,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问题;建立《严以用权告知单》,解决决策不科学、民主不充分问题;建立《约谈整改通知单》,解决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年初以来,共制发双重组织生活提示单12次、严以用权告知单2次、约谈整改通知单4次。

2.jpeg

“三项制度”做深专项监督。坚持把群众反映最强烈、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和破题切口。一是建立信访举报问题随办督办制。针对物业管理领域问题存量不减、矛盾突出实际,结合全市物业专项整治,建立随办督办制度,即:当日认领信访问题、当日分解任务目标、当日督办问题整改,做到“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至目前,共接收物业领域信访问题1447件,解决1056件,建立《街道统筹协调监督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制度》《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等规范性制度6项。二是建立重点项目问题调研督导制。根据各单位工作重心、项目重点,坚持边调研、边督导,边整治、边建制,聚焦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危房改造调研监督;聚焦房住不炒定位,监督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市场体系建设;聚焦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在调研基础上,督促制定《全市危险房屋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14个。三是建立能力作风建设与专项整治联查通报制。结合驻在单位承接的七个专项整治工作,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紧密对接,以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对标能力作风建设“六抓六劲”要求,查找能力、作风、责任方面11个方面24个共性问题、8个个性问题,以召开会商会议形式通报各单位,同时下发工作提示4次,问责党员干部5人,调离岗位2人,约谈9人。

3.jpeg

“三个举措” 做细日常监督。坚持多措并举,抓早抓小,以强有力举措提升派驻日常监督工作质效。一是以载体活动力促廉洁文化教育多样化。开展住建领域“一轮宣贯、一堂党课、一次书画摄影展、一场家书诵读和一部微视频”廉洁文化“五个一”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共建设长廊1处、工地围挡137延米,召开警示廉政大会4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观片8场次,引导党员干部自律在前、廉洁先行。二是以建议提醒确保日常监督工作规范化。针对招投标市场监管混乱问题,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监管工作的监察建议》;针对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问题,制发《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函》;针对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工作提示》;针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敏感时间节点,制发廉政提醒20余次,开展廉政谈话20余人次,采集廉政档案129份,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132个。三是以规范流程实现派驻工作质效化。推行“亮标销号加减工作法”,根据《2023年重点专项任务工作指引手册》,结合住建领域工作实际,细化建立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和每月工作预安排制度,适时增添专项整治、主题教育等临时性工作,确保全年工作有目标、有安排,不落项、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