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推动派驻监督“探头”发光发亮】市纪委监委提升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质效⑬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5-22 09:20:51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派驻(出)机构存在的履职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够、“探头”作用失效等问题,从即日起,持续推出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在聚焦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及经验成效,用事例、数据体现整改成果,用事实、典型体现工作成效,促进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比学赶超”,努力实现“两讲三提两争”工作目标。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紧盯监督重点切实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作用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两讲三提两争”目标,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明确履职方向,聚焦监督重点,通过“三措并举”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640 (1).jpeg


紧盯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年”向严向实。为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围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召开专题会商会。结合市检察院去年能力作风建设实际情况及当前“工作落实年”存在的不足,通报了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不良行业作风整治、保障中心工作质效提升、深化执纪问责工作、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有差距等五方面问题。督促市检察院将纪检监察组提出的五个方面15个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避免“一商了之”,确保通过“会商”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年初以来,围绕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开展监督检查4次,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

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取得实效。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前形势,督促市检察院党组在原有基础上重新修订完善《市检察院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结合《2023年重点专项任务工作指引手册》、《党内谈话写实手册》,督促院党组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一把手”率先垂范,与班子成员、分管部室层层开展监督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对市检察院19个内设机构负责人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推进严于律已、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会同市检察院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2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监督推动市检察院党组落实“会前说纪”制度,切实通过“会前说纪”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知纪、懂纪、明纪、守纪,筑牢纪律底线。

紧盯权力运行,推动派驻监督与各项监督贯通融合。为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与巡视巡察统筹发力,督促市检察院召开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带头剖析、带头整改,查摆出8个方面26项77个问题,已整改34个问题,其余问题积极有序推进,极大提高了监督质效;加强与市纪委监委联系室的沟通协调,开展“室组”联合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排查检察权力运行风险点,实行清单式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3个。深化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同时,加强对法律监督、落实公益诉讼制度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年初以来,开展“走流程”、基层一线调研4次,着力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