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推动派驻监督“探头”发光发亮】市纪委监委提升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质效⑮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5-29 08:45:20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派驻(出)机构存在的履职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够、“探头”作用失效等问题,从即日起,持续推出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在聚焦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及经验成效,用事例、数据体现整改成果,用事实、典型体现工作成效,促进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比学赶超”,努力实现“两讲三提两争”工作目标。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三个坚持”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今年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讲三提两争”目标任务,始终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突出“三个坚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111.png

坚持聚焦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以及驻在单位接受督导检查、巡视巡察和政治生态考核反馈问题,紧密结合市生态环境系统特点,立足职能职责,找到监督结合点、切入点,逐一研究、明确了6个方面21项内容40条措施,量身定制“监督清单”,挂图作战、对表跟进、动态管理、靶向监督,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靶向施治,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措施清单,监督落实第一议题、会前说纪、会前学法等项制度,提出4个方面11个问题。聚焦驻在单位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采取定人、定事、定时式监督,推动各项任务有序实施、有效落实。聚集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问题,制定重点关注类清单,强化与信访、巡察等部门协调沟通,重点跟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延期、巡察整改“留尾巴”等问题,找准穴位,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发现问题2个,问题线索1件。

坚持抓实日常,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开展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入河排污口以及审计问题整改、秸秆禁烧管控等重点政治任务监督检查。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定期与驻在单位开展交流会商,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3条,督促驻在单位建立整改台账,抓实整改,提升工作质效。注重常态化压责纠偏,精准研判存在问题的根源及背后的责任问题,及时约谈履职不到位的工作人员8名,下发了监察建议2个,督促问题整改6个,以有力压责促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