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监督进行时】安全检查筑防线 纪委监委在行动(八)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12-25 08:57:38

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三个重点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三个重点,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优势,推动形成“1+1>2”的监督质效,用铁的纪律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聚焦责任落实。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作为抓好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市煤管局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制发工作提示,督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我省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把手”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煤矿安全监管工作部署,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截至目前,监督推动市煤管局开展两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排查煤矿15处,发现问题290个,现正在有序整改中。

聚焦重点领域。驻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贴身监督优势,积极探索“室组”联动新路径,与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加强协作配合,凝聚监督检查工作合力。以“四不两直”的形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实地监督检查,进一步抓紧抓实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工作,听取了市煤管局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市煤管局吸取相关事故教训采取的针对性措施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督促其深刻学习领会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落实。

聚焦问题导向。驻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靶向监督,强化主动约谈、廉政谈话、实地督导等日常监督举措,对近五年来市煤管局违纪违法案件全面清仓起底。根据涉案人员身份、问题性质、发生频次等进行分类划分,注重总结同类问题频发原因,着力发现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督促局机关纪委以违纪违法案件为切入点,认真总结分析廉政风险点,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以警示教育、廉政提醒、警示谈话等形式,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公开透明文明执法,有效防范涉煤领域微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下一步,驻局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派”和“驻”的优势,与驻在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专题会商、专项检查等方式,持续抓好监督执纪检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