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派驻一线】驻市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四个到位” 确保两会风清气正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1-12 08:41:55

1月8日至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鹤岗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鹤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拉开序幕。为督促市人大、政协机关规范履责、精准办会,驻市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成立会风会纪组,充分释放预防在前、要求从严的强烈信号,以铁的纪律护航“两会”风清气正。

640.png

谋划到位,做好会前筹备工作。利用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工作组组长会议等时机,对“两会”筹备期间的廉政建设工作提要求、作部署,对筹办会议相关人员约谈6人次。督促市人大、政协机关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驻在部门党组的责任担当和风险意识,形成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提醒到位,抓好宣传警示教育。对市人大、市政协关于“两会”的重要报备事项中甄别廉政风险系数高的事项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主动督促提醒会务、宣传、提案和财经组负责人15次。围绕文件资料发放、会场氛围布置、住宿出行保障和保密防范措施落实等事项开展监督4次,及时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增强规矩意识和履职尽责。

落实到位,严格执行纪律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研究制定会风会纪“十不准”,公开举报电话及地址,重申会风会纪纪律要求。印制800份有关会风会纪内容发放到每一名参会代表、委员及列席人员手中,亮明纪律“红线”和规矩“底线”,切实做到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督促全体参会人员绷紧纪律之弦。

监督到位,营造纪律严明氛围。会议期间,采取逢会必巡、实地走访等“嵌入式”监督方式,驻点对落实请销假制度、保密纪律、会场纪律开展监督检查4次。通过深入代表委员驻地、询问了解等方式对私自外出、组织与会议无关活动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2次,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反大会会风会纪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2个。不间断、全方位监督检查会议期间执行纪律要求情况,做到会议开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会风会纪要求就覆盖到哪里,实现监督无空白、无缝隙、无死角,为全市“两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