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鹤岗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2-04 08:28:27

中国共产党鹤岗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鹤岗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鹤岗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举行。市委书记李洪国出席全会并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丁晓震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鹤岗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突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个鲜明主题,明确了“八个突出、八个深化”重点工作,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许勤同志的讲话,深入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建设勤廉龙江,充分体现了省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省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清晰、要求明确、举措务实,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李洪国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打好打赢政治生态建设“翻身仗”、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紧紧围绕“两讲三提两争”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有力有效推进监督保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增添助力、保驾护航。坚持纯洁思想、纯洁组织,贯穿始终抓实学习教育,动真碰硬抓严整改整治,建章立制抓好巩固提升,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细深实”强化政治监督,“六抓并举”净化政治生态,“维护民利”深化专项治理,监督保障力度更大、成效更足。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一体发力,强警示、深治理一体融合,提质量、固底线一体深化,反腐惩恶持续深入、坚定有力。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严的基调维护党纪权威,以严的措施纠治“四风”顽疾,以严的氛围整顿虚浮作风,纪律作风整体严实、同步提升。坚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强化规范指引,强化政治体检,强化监督整改,政治巡察向精延伸、向深挺进。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落实重点改革任务,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改革工作蹄疾步稳、全面深化。坚持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专业训练,优化干部选用,铁军队伍坚韧不拔、更加过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4年是鹤岗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继续锚定“两讲三提两争”目标,聚焦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围绕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两个重点”,突出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专项治理“三个深化”,抓好基层监督效能、以案促改质量、规范办案标准、队伍建设水平“四个提升”,守正创新、精准施策,以实绩实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为鹤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新征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要始终坚守初心、始终坚定信心、始终坚毅决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精准发力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全力以赴协助市委打好打赢政治生态建设“翻身仗”“持久战”。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征程纪检监察事业勇毅笃行的主题主旋,必须坚持以进促稳、坚持量质同升、坚持形效兼具,以“一条主线”为牵引、“两个重点”为双驱、“三个深化”为支撑、“四个提升”为保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沿着高质量轨道阔步向前、行稳致远。

第一,聚焦凝心铸魂强化政治引领,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扎实推进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锤炼“三实”优良作风活动。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研究制定推进教育整顿长治长效的工作措施,健全完善加强内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系列措施。巩固拓展政治建设成果,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化创建“做绝对忠诚卫士·铸清廉担当铁军”党建品牌和忠诚坚定、担当务实、风清气正“三型机关”。

第二,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保障,坚决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警示及问题线索清查行动。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健全常态化“回头看”制度和跨地区、跨部门协同监督机制。持续修复政治生态,开展姜永涛案件促改促治情况“回头看”,健全省市委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反馈意见评查复盘、跟踪整改、评估问效全链条监督机制。

第三,聚焦标本兼治强化反腐惩恶,坚决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条件。坚持严厉惩治攻势不减,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深挖严查金融国企、能源矿产、粮食医药、基建工程等领域的腐败,瞄准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心工程进行专项治理。坚持系统施治力度不减,强化纪检监察建议和“廉情通报”运用,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规范办案标准不减,开展存量问题线索清底行动和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把牢安全底线。

第四,聚焦长治长效强化整肃风气,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纠治享乐奢靡之风,常态开展“清廉过节”专题谈话与警示,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和违规报销问题专项监督,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深入整治慵懒散漫之风,深挖彻查“瞎指挥”“胡乱整”、劳民伤财、弄虚作假和影响政策落实、阻碍转型发展等问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扎推调研、督检考泛滥、报材料过多过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监督。深入培树勤俭清正之风,以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为着力点,开展“树新风·建新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第五,聚焦加固防线强化纪律建设,坚决做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增强纪律教育感染力,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中之重,举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班和纪律教育专题培训,抓好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律培训和廉政提醒。增强纪律处分执行力,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专项监督,加强对“四种形态”运用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精准用好问责利器。增强纪律建设凝聚力,完善干部激励和保护机制,常态化推进惩治诬告陷害行为和澄清正名工作。

第六,聚焦职责定位强化政治巡察,坚决保证党之利剑作用充分发挥。提升规范管理质效,聚焦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研究制定精准贯彻的措施意见。提升监督检查质效,扎实开展十三届市委第五、第六轮巡察,完善“巡纪联动”“巡审联动”等协作模式,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提升成果运用质效,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整改公开、成效评估机制,对不细不实的及时纠正,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第七,聚焦务实管用强化改革创新,坚决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水平。推动健全“高效率”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和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健全“大纵深”制度体系,完善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等机制,统筹做好“立改废释”工作。推动健全“一盘棋”监督体系,协助市委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配套措施,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作联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紧密配合。

第八,聚焦初心使命强化固本培元,坚决打造能力素质过硬铁军队伍。严抓业务培训,建立优化课程、优选讲师“双优”授课模式,用好“导师带徒”帮扶计划,推动县乡两级干部有序到市纪委监委机关调训、委机关年轻干部分批次到基层一线挂职。严抓实战练兵,定期开展“业务比武”活动,常态进行“模拟演练”,健全“交叉互挂”机制。严抓干部选用,把好干部“入口关”“结构关”“考评关”,激活铁军队伍“一池春水”。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加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为鹤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