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鹤岗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3-11 08:32:22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鹤岗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鹤岗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2024年2月2日)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上午,市委书记李洪国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打好打赢政治生态建设“翻身仗”、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紧紧围绕“两讲三提两争”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有力有效推进监督保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增添助力、保驾护航。

(一)坚持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

贯穿始终抓实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带学、助学、促学、教学、赛学“五学载体”,创新完善及时学、深研讨、定措施、抓落实的“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增强党性”系列主题党日和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全体干部信仰更加坚定、本色更加纯粹。

动真碰硬抓严整改整治。坚持自我加压设定“三个到位”目标,开展“四个一”思想发动和“四必谈”交流交心,引导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到位;明确“八个绝不放过”要求,组织开展多轮次“自我体检”,市县两级自查自纠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刀刃向内清“内鬼”、揪“蛀虫”,市县两级问题线索全部处置到位。

建章立制抓好巩固提升。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扎实推进5个专项整治“规定动作”,自选开展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完善制度机制8项;聚焦健全内控机制,出台严管制度18项;创建并运用“四模式”“四机制”开展13轮“沉浸式”督导检查,推动基层建立制度机制131项,有力保障主题教育抓得好、教育整顿走得深、工作任务落得实。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监督保障力度更大、成效更足

“严细深实”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专项监督,并围绕精准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建台账、抓跟进,对标纠偏发现问题591个,监督推动“政治要件”落地见效。围绕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制定3方面9项工作举措,建立个性化监督清单,监督检查由“大而全”转向“精而深”。2023年,全市8项主动性日常监督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6项增幅晋升至全省前两位。

“六抓并举”净化政治生态。抓政治责任落实,协助市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责清单,编制政治生态建设指导手册,压责任、补短板。抓“关键少数”监管,制定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出台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修复净化的具体措施和“十严禁”,以“谈”加压、以“禁”正身。抓发现问题整改,对省委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得失分情况严格复盘倒查,并建立季调度推进整改机制,推动问题及时改、彻底改。抓警示教育深化,将67名干部在党内通报,将21起收送礼金典型案例公开通报,让收的人“亮相”、让送的人曝光。抓政商交往监督,组织实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立案182件,处理处分390人。抓干部信心提振,扎实推进惩治诬告陷害行为专项治理,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12家单位部门和8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释放激浊扬清鲜明信号。

“维护民利”深化专项治理。聚焦行业性、系统性顽疾,扎实推进上级部署的整治任务,督促相关部门自查问题1557个,监督发现问题线索854件,立案484件,处理处分777人。特别是创新建立“惠民惠农补贴查询监察平台”,被选为全省主题教育正面典型案例。坚持“问需于民”,自选开展物业管理领域“微腐败”问题专项监督,督促8个县(区)纪委监委自选切口开展专项治理,点对点惩治“蝇贪”、实打实护航民生。

(三)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反腐惩恶持续深入、坚定有力

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一体发力。对积压线索集中力量清仓见底,对新增问题态度鲜明行动果断,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2857件、立案769件、处分753人,增幅均居全省前三位;留置45人,8个县(区)均有自办留置和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严肃查处市教育局原局长孙平、市水务局原局长孟祥全、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崔子平、市商务局原副局长孙纲、市卫健委原副主任曹晓宇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力震慑。

突出强警示、深治理一体融合。深化以案促改,协助市委召开全市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全市上下躬身反省、自我体检。紧盯突出问题,推动卫健系统完善器械采购“双询价”、工程项目提级审批等7项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挤压贪腐空间。坚持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入、做扎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68份,创建并运用“廉情通报”制度压责任、促整改,以“抓准盯住”推动“改深改实”。

突出提质量、固底线一体深化。加大“全流程”管控力度,研究制定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暂行办法、县(区)审理工作暂行办法,推动办案效率、案件质量“双提升”。总结实战经验编发“领导首谈”“走读式”谈话工作指引,推动谈话工作走向深入。创新编发“红黄蓝”警示机制工作指引,推动安全风险隐患化解于萌芽、消除于未然。

(四)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纪律作风整体严实、同步提升

以严的基调维护党纪权威。把纪律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在“会前学法”基础上,创新建立“会前说纪”制度,围绕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系列解读,推动纪法并重、纪在法前。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措施,严防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建立与审判机关的纪法教育联动机制,常态化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有形有感的警示促使党员干部“纪律弦”绷得更紧、“安全带”系得更牢。

以严的措施纠治“四风”顽疾。紧盯不想事、不干事甚至久拖不办耽误事等行为严管严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6起,处理处分176人;对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吃喝收送等歪风邪气露头就打,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69起,处理处分177人。

以严的氛围整顿虚浮作风。毫不手软强化能力作风建设监督问责,市县两级成立机动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1315次,公开通报典型案例3批次48起,倒逼党员干部把能力提升、把作风转好、把工作落实。

(五)坚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政治巡察向精延伸、向深挺进

强化规范指引。对标上级部署、紧密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市委巡察工作规划,为推进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遵循。针对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编发巡察工作指引,促进巡得精准、察到点上。在全省率先完成对县(区)巡察工作的“嵌入式”全过程督导,推动基层巡察更具力度、更有精度。

强化政治体检。聚焦全面覆盖,完成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发现问题703个,问题线索244件;稳步推进市委第四轮巡察。坚持精准点穴,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等上下联动巡察,深化卫健、教育系统“集中监督”,做实法院、公安系统“全面体检”,以“巡到底”推动问题“挖到根”。

强化监督整改。创新制定整改责任提示清单和工作指导手册,细化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审核把关流程,并运用“廉情通报”向市级分管领导通报巡察情况,以高位压实责任推动市委前三轮巡察综合整改率达到92.1%。梳理巡察发现的4个方面15类共性问题形成通报,推动各级党组织对照自查、未巡先改。

(六)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改革工作蹄疾步稳、全面深化

落实重点改革任务。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室组”协同、“巡纪”联动监督模式。细化“硬标准”、严把“准入关”,全面完成监察官首次等级确定。畅通法法衔接渠道,制定公检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健全相互协调、内外联动的监督格局。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亮明“躺平失位”鲜明态度,实行“平时+年度”“指标+测评”“单项+全面”考评机制,每月全覆盖督导、“一对一”调度,加压加力推动派驻工作干得好、立得住。2023年,全市10项派驻监督指标全部实现增长,有7项增幅排进全省前两位。

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在全市8个县(区)、21个乡镇开展全覆盖调研,编制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实务手册,建立县(区)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推动基层监督规范化协同化。探索村级监督新模式,推动监督触角延伸到底。指导制定市直机关纪委工作指引,推动机关纪委真会监督、真起作用。

(七)坚持苦练内功、夯实基础,铁军队伍坚韧不拔、更加过硬

强化党建引领。创建“做绝对忠诚卫士·铸清廉担当铁军”党建品牌,积极开展“四题引领抓落实”活动,推进领题破题攻坚项目12个,实现党建与业务互促共提。深化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执纪执法质效提升等8个专项行动,凝心铸魂、尽责担当,持续塑造“纪律部队”良好形象。

深化专业训练。坚持“全面覆盖”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组织开展市县乡一体培训19次,创新建立“零距离”授课、“开小灶”帮扶的“导师带徒”机制,助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推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举办审查调查和公文写作“大比武”,全覆盖开展“走读式”谈话模拟演练,以考促用、以赛练兵。

优化干部选用。坚持绩效并重,着力选树过得硬的标杆、坚决调整“不玩活”的干部,让实干者有动力、让慵懒者没市场。聚焦后继有人这个大计,选派年轻干部下基层历练、到一线充电。畅通干部交流渠道,形成“走出去、引进来”的良性互动。

总结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全局上看,鹤岗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从工作上看,政治监督的形有余、效不足,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从自身上看,有的干部自我要求不高、约束不严。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鹤岗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继续锚定“两讲三提两争”目标,聚焦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围绕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两个重点”,突出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专项治理“三个深化”,抓好基层监督效能、以案促改质量、规范办案标准、队伍建设水平“四个提升”,守正创新、精准施策,以实绩实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为鹤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新征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勇担使命、敢斗善争、冲锋在前。要始终坚守初心,近年来鹤岗市连续两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在任期间破坏政治生态,新一届市委负重致远、激浊扬清,但余毒流孽短期内很难彻底清除。我们必须匹马当先、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协助市委打好打赢政治生态建设“翻身仗”“持久战”,推动政治生态从根上正、从本上清,用坚守初心诠释“为什么要自我革命”。要始终坚定信心,市委对全面从严治党态度非常鲜明、立场极其坚定,为我们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后盾,历经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洗礼的全市铁军卫士斗争精神更强、能力本领更高、担当劲头更足,既有党委强引领、又有队伍来保障,是我们敢于碰硬、勇于亮剑的最大底气。我们必须理直气壮、保持定力,知责守责、负责尽责,用坚定信心回答“为什么能自我革命”。要始终坚毅决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紧盯管党治党积弊沉疴,推动全市政治建设更加坚强、纪律教育更加深入、反腐惩恶更加有力、体系机制更加完善、自我监督更加严实,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持续用劲、精准发力,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用坚毅决心践行“怎样推进自我革命”。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征程纪检监察事业勇毅笃行的主题主旋。就鹤岗当前而言,我们要坚持以“一条主线”为牵引、“两个重点”为双驱、“三个深化”为支撑、“四个提升”为保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沿着高质量轨道阔步向前、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以进促稳,深刻认识当前我市反腐败斗争的特殊性复杂性,自觉从“被动防守”向“主动出击”转变,在修复政治生态上向深净化、在做实政治监督上向深破题、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向深发力、在推进专项治理上向深拓展,切实以更高质量的“进”,推动实现更可持续的“稳”。必须坚持量质同升,保持争先晋位、争创典型的良好势头,聚焦从“唯指标论”向“量质并重”转变,在稳步增幅中去杂质、提纯度,在敢做善为上争先进、创一流,切实在保持“量”的合理增长的前提下,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必须坚持形效兼具,深度审视客观实际,围绕从“有形铺开”向“有效覆盖”转变,摒弃一般化、树立高标准,坚决把基层监督做严密、案件查办做精细、以案促改做深入、队伍建设做扎实,促进工作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效能更足,切实以“最稳固”的“形”,推动实现“最大化”的“效”。

(一)聚焦凝心铸魂强化政治引领,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首要要求,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三个成果”,坚决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保持“深学习”的韧劲,健全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机制,持续探索运用“第一议题”跟进学、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清风大讲堂”系统学、“四下基层”结合学等方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于心、践于行。提升“实调研”的钻劲,在全系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灵活运用领题攻坚、蹲点调查、正反结合等办法,完善构建“摸底数、破难题、抓整改、促提升”的闭环。鼓足“抓落实”的干劲,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锤炼“三实”优良作风,持续完善“四个体系”和“四题四抓”机制,以新面貌、新气象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深化以案为鉴,在全系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恪守纪法边界、永葆清廉本色。持续严明纪法,研究制定推进教育整顿长治长效的工作措施,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对问题整改、专项整治情况“回头看”,坚决彻底祛病除弊、检身正己。做实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加强内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系列措施,汇编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用权、言行举止行为规范,推动全系统争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巩固拓展政治建设成果。突出示范引领,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控,坚决打造有领悟力的学习型、有引领力的示范型、有凝聚力的和谐型、有创造力的开拓型、有战斗力的实干型“五力五型”领导集体。突出党建引领,深化创建“做绝对忠诚卫士·铸清廉担当铁军”党建品牌,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面旗”评选工作,做强红色引擎、凝聚发展合力。突出行动引领,积极创建忠诚坚定、担当务实、风清气正“三型机关”,大力实施素养提升、质效提升、作风提升“三项工程”,选树先进、表彰典型,提振比学赶超精气神,增强创优争先驱动力。

(二)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保障,坚决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重要环节,必须顺应高质量发展对高质量监督提出的新要求,抓好“三个持续”,精准压责纠偏,以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坚持“防”在源头,在全市开展严守纪律规矩专题警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同一切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突出“治”在要害,开展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线索专题清查行动,深挖彻查搞“一言堂”“小圈子”的“伪忠诚”“两面人”,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以坚决有力的惩处加固遵规守纪的防线。

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持以推动“政治要件”落实为着力点,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抵近监督,闭环跟进、纠正偏差,全力保障上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生根。坚持以推动工作任务落细为着力点,探索建立重点事项监督清单、党委党组主责清单、“关键少数”履职清单“三单对账”监督机制,细化完善倒逼落实的问效办法,严防监督停在纸上、浮在面上。坚持以推动监督检查落地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常态化“回头看”制度和跨地区、跨部门协同监督机制,围绕贯彻即将出台的《政治监督工作办法》细化措施、抓紧抓实,促进政治监督更精细、更有效。

持续修复政治生态。抓牢“责任”这个关键,协助市委完善党委(党组)政治生态建设定期例会分析、成效多方评估等机制,督促推动各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抓好“画像”、检视不足,确保主责不松手、首责不甩手、履责不缩手、监管不放手。抓牢“整改”这个重点,健全省市委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反馈意见评查复盘、跟踪整改、评估问效全链条监督机制,开展姜永涛案件促改促治情况“回头看”,对考核排名靠后、问题多发频发的地区和单位深化治理,助力鹤岗全面打好打赢“翻身仗”。抓牢“问责”这个利器,围绕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式”监督、“清底式”治理,对高挂“免战牌”的“组织”、甘当“局外人”的“看客”绝不姑息、严肃处置,使“有责必担、失责必究”成为常态。

(三)聚焦标本兼治强化反腐惩恶,坚决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条件。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树牢系统观念,坚持“三个不减”,以不胜不休的信念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严厉惩治攻势不减。聚焦“关键少数”,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严防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聚焦重点领域,深挖严查金融国企、能源矿产、粮食医药、基建工程等权钱集中领域的腐败,扎实开展国有资产管理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加大审计等移送问题线索和县级纪委监委自办留置案件查处力度,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聚焦民生痛点,瞄准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心工程,坚决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认真谋划开展“自选动作”,并坚持以公众满意度为标准,对所有专项逐个开展“问效于民”,推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更高、获得感更足。

坚持系统施治力度不减。强化纪检监察建议和“廉情通报”运用,探索建立制发、督办、反馈、评估、问责、回访的一体管控机制,推动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腐败源头防治,深入分析贪腐案件背后的漏洞盲区,督促重点领域、关键部门深化改革、加强监管,切实减少权力寻租机会。强化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坚决追缴和纠正,抓住典型坚决曝光,以正视听、以儆效尤。强化不想腐的教育引导功能,通过提升廉政教育阵地使用率、常态化旁听案件庭审、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营造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勤廉氛围。

坚持规范办案标准不减。严格把握办案效率,研究建立问题线索移交转办、台账管理、超期预警、挂牌督办、办结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开展存量问题线索清底行动,并围绕初步核实、固定证据等方面总结经验、开展培训,确保线索不积压、查办不迟缓。严格把控办案质量,认真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建立“一案一评查一反馈一打分”机制,以评促改、以改促进,确保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严格把牢安全底线,健全留置区、“走读式”谈话区监管制度,强化安全预案审核和问题预警,认真开展常态检查,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四)聚焦长治长效强化整肃风气,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没有终点站,必须坚持向不良作风“亮剑”、向顽瘴痼疾“开刀”,深入纠树“三种风气”,亮明态度一抓到底,以严明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

深入纠治享乐奢靡之风。盯住重要节点,采取明察暗访、重兵把守与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对快递送礼、电子红包等“越轨交往”问题露头就打,并常态开展“清廉过节”专题谈话与警示,推动领导干部坚决拒收礼金,双管齐下治理“变了味儿”的人情文化。盯住酒圈饭局,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快查严处培训期间违规聚会、躲进内部场所接受宴请、“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一问三责”。盯住“三公”经费,强化与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开展违规报销问题专项监督,严惩损公肥私的“硕鼠”。盯住风腐问题,健全同查同治机制,对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逐案分析,循线深挖党员干部请托办事、收送礼金等行为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形成“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连锁反应。

深入整治慵懒散漫之风。坚持把整饬作风与持续扭转错误的政绩观念相挂钩,出台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措施,深入挖查“瞎指挥”“胡乱整”、劳民伤财、弄虚作假和影响政策落实、阻碍转型发展等问题,对典型案件坚决通报曝光。坚持把整饬作风与回应基层关切的减负问题相挂钩,加强跟踪督导、驻点蹲守,建立监测点、选聘监督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扎堆调研、督检考泛滥、报材料过多过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保证基层有精力抓落实、惠民生。坚持把整饬作风与推动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相挂钩,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监督,坚决整治勒拿卡要、以权谋私和不收好处不办事等问题,护航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深入培树勤俭清正之风。推动监督治理与查处问责相互贯通,以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为着力点,持续推进不良作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并通报问责“答应挺好不办事、推拖等靠耽误事”等行为,倒逼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大兴真诚实意、担当尽责的务实之风。推动完善制度与固化成效相互贯通,细化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探索建立党风政风公开承诺、社会评议等机制,把纠“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新风的成效。推动正面引导与健全机制相互贯通,积极开展“树新风·建新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坚守正道、清廉务实的良好氛围。

(五)聚焦加固防线强化纪律建设,坚决做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必须一以贯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步不退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增强“三个动力”,坚决维护纪律刚性,真正让铁规带电、让禁令生威。

增强纪律教育感染力。坚持重点学与普遍学相结合,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专题辅导、开设线上“微课堂”等举措,认真宣传阐释处分规则、违纪情形等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学习,推动党员干部知纪明纪、懂纪守纪。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举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班和纪律教育专题培训,从严从实抓好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律培训和廉政提醒,谋划开展纪法教育月、警示周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坚持警示教育与典型案例相结合,运用“会前说纪”对“七个有之”问题和违反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十严禁”的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解读,推动党员干部反躬自省、警钟长鸣。

增强纪律处分执行力。精准开展监督检查,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执行纪律情况,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三重一大”、请示报告、意识形态等有关制度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专项监督,推动各级“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精准运用纪法政策,加强对“四种形态”运用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更加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最大化。精准用好问责利器,进一步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健全重点领域问责案件提级审核、质量评查等机制,坚决杜绝草率问责、拔高凑数和泛化、简单化、随意化等问题发生。

增强纪律建设凝聚力。突出压实责任,把开展纪律建设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督促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同向发力,构建起协调统一的工作格局。突出严管厚爱,进一步完善干部激励和保护机制,研究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开展容错纠错的情形和程序,常态化推进惩治诬告陷害行为和澄清正名工作,以雷霆之势惩处诬告者、以鲜明态度保护担当者。突出治病救人,探索建立“三联两单一建议”教育回访机制,强化与组织人事部门、单位党组织的联合联动,根据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形成思想评估单、绩效评价单和下步使用建议,激励“跌倒干部”弃旧图新再出发。

(六)聚焦职责定位强化政治巡察,坚决保证党之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提升“三个质效”,深化“政治体检”,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提升规范管理质效。加强制度化建设,聚焦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研究制定精准贯彻的措施意见,并结合实际完善配套工作制度,确保各项新要求取得新成效。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全面推广单机系统和内网平台运用,为巡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加强专业化建设,严格落实巡察组组长、副组长选配和抽调干部激励机制,动态调整巡察人才库,配齐配强市县两级专职干部,使巡察队伍业务更强、力量更足。

提升监督检查质效。以推进常规巡察为基本点,扎实开展十三届市委第五、第六轮巡察,确保巡得深、察得透。以强化巡察联动为支撑点,深入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不断完善“巡纪联动”“巡审联动”等协作模式,推动财政、审计等部门专业力量参与巡察,确保释放叠加效能。以做实基层巡察为发力点,规范对村(社区)的巡察流程,积极开展“巡乡带村”工作,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以提升巡察效能为增长点,深化巩固巡察督导全覆盖成果,完善巡前培训、巡中指导、巡后会审等机制,推动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纠正政治偏差。

提升成果运用质效。健全整改监督机制,围绕问题反馈、方案制定、情况报告等方面完善提醒督办制度,对突出问题采取点对点整顿的方式倒逼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深入、积弊治理彻底。健全整改公开机制,监督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严格落实整改“双公开”制度,主动“晾晒”成效、接受群众监督,营造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开门纳谏的良好氛围。健全成效评估机制,细化指标、优化路径,全方位验收巡察整改情况,对不细不实的及时纠正,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确保无遗留、不反弹。

(七)聚焦务实管用强化改革创新,坚决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水平。纪检监察工作是不断深化、巩固、发展的过程,必须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围绕担好重要职责,推动健全“三个体系”,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推动健全“高效率”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班子成员包片区、包领域的作战体系,健全“室组”联动、“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合的划片机制,打造监督办案“联合体”,使系统内部力量充分聚合。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优化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设置和办公模式,探索建立派驻工作巡回督导机制,促进提升派驻监督的精准度、有效性。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监督办案“片区协作+交叉互查”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广绥滨县“监督进村”试点经验,推动信息化工作平台应用向乡镇(街道)延伸,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推动健全“大纵深”制度体系。紧紧围绕推进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同向,进一步完善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等机制,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紧跟上级步伐制定加强和改进专项监督等工作办法,结合实际开展制度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紧紧围绕统筹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切实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核与备案审查,对重点制度落实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成效评估,持续增强法规制度建设的针对性、集成性、操作性。

推动健全“一盘棋”监督体系。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协助市委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配套措施,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的工作办法,进一步消除监督死角、弥补监督盲区。不断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作联动,健全线索双向移送、信息核查反馈、数据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持续构建同题共答的大监督格局。不断加强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紧密配合,完善办理涉及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共管罪名案件协作机制,推动法法衔接更加高效。不断加强与群众监督的联系互动,运用新型媒介拓宽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完善搭建“码上受理”“码上处理”的便捷平台,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八)聚焦初心使命强化固本培元,坚决打造能力素质过硬铁军队伍。人才保障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必须围绕练好能力、建强铁军精准发力,坚持导向鲜明、突出“三个严抓”,推动干部队伍素质更高、专业更精、干劲更足。

严抓业务培训。用好“清风大讲堂”学习平台,建立优化课程、优选讲师的“双优”授课模式,采取座谈、问答、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讲透政策、讲细业务,确保学得明白、用得灵活。用好“导师带徒”帮扶计划,为年轻干部、新进干部量身打造“成长套餐”,促进经验不足的“新手”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能手”。用好“上挂下派”提能模式,推动县乡两级干部有序到市纪委监委机关调训、委机关年轻干部分批次到基层一线挂职,使干部在上下互动中练本领、拓思路、提能力。

严抓实战练兵。定期开展“业务比武”活动,举办“室主任论坛”,组织全体干部围绕党纪法规、实操知识等内容进行测试演习,推动队伍专业能力全面提升。常态开展“模拟演练”活动,每季度挑选一起典型案例,采取“真案再办”的方式,从分析研判线索、撰写初核报告和审查调查方案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复盘,为更高质量推进监督办案打牢基础。有序开展“交流提升”活动,健全“交叉互挂”机制,推动业务干部到综合部门提素质、综合干部到业务部门学专业,着力锻造“人人能综合、个个会办案”的全能铁军。

严抓干部选用。把好干部“入口关”,探索建立干部准入制度,从“德能勤绩廉”多方面层层把关、精挑细筛,稳步提升干部队伍的“含金量”。把好干部“结构关”,围绕优化队伍结构制定梯队培养三年计划,按需求、分岗位建立80后、90后、00后“三段式”优秀干部储备库,促进干部队伍趋向年轻化、专业化。把好干部“考评关”,完善“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机制,把能扛重活、敢打硬仗的干将选出来,将履职不力、违规违纪的干部调下去,优胜劣汰激活铁军队伍“一池春水”。

正风肃纪反腐没有休止符,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加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为鹤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建国75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