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工作动态


中共鹤岗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鹤岗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1-07-22 11:15:4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部署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照单全收, 全面推进问题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市委政法委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并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通报至各部门。严格按照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意见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务实举措,确保取得实效。二是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传达学习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工作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市委政法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盯住问题、扫清盲区、不留死角,做到问题有人领、责任有人扛、整改全覆盖。三是细化任务,推动整改。将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三个方面九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条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目前,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政法姓党”不动摇

1.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市委政法委党员干部整体政治素养、理论素养、业务素养。二是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跟进调整年度学习计划,确定每周五下午为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日,明确学习工作责任人。建立学习成果监督机制,定期监督检查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使党员学习落实到位,不流于形式。年初以来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7次,政治理论学习31次。三是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制度机制。起草了《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督查实施办法(试行)》,计划每5年对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全部督察一遍;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工作,起草了《中共鹤岗市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工作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政法单位执法司法活动规范性及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全面监督;健全完善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单位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机制,指导和督促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加强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2.着力解决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存在不足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了《全市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要求、实施步骤、职责任务。二是研究制定我市《关于加强社区(村)网格化管理推进市域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和《鹤岗市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任务措施,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三是增设了网格数量,目前全市网格3380个,专兼职网格员5229人,县区下沉基层干部1280人,志愿者1993人。各县区基本达到了每个网格200户,每网格至少一名网格员的要求。四是深入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了全市铁路沿线安全稳定。

3.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一是建立了市委政法委调研工作情况通报机制,进一步加强政法调研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调研报告报送程序,不断提升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召开了文风整改专题会,对此次巡察没有及时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各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及时补充相关材料。健全整改督办机制,确保整改落实件件有回音。三是加强文件审核力度,完善了文件签发审核机制,由办公室统一审核审批,确保内容真实、数据准确。

(二)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4.着力解决“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好党课,计划开展党性、作风教育,不断提升政治思想水平。二是开展了业务讲座月活动,9名科室负责人结合本职业务工作为机关干部讲课,促进机关干部综合业务知识的提升,营造机关干部比学赶超学习氛围。三是规范和完善了《党建工作计划》《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市委政法委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4个工作制度,强化对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督促。四是于2021年2月5日召开党员大会,对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进行增补委员选举。根据选举办法和计票结果,增补了四名机关党委委员,配齐了书记、专职副书记及青年委员、生活委员。同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机关一支部空缺的支部组织委员进行选举。严格按照程序对机关党委委员进行补选,制定选举办法。五是注重创新学习载体,督促每名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APP、龙江先锋网、“鹤岗慧党建”等学习平台,采取案例教育、微视频、微广播等灵活方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六是坚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纽带,开展了“发放文明祭扫传单”、“学党史、徒步拓展”、“绿化义务植树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参观城市纪念馆、“庆祝建党100周年快闪”等主题党日活动。活化活动签到、交纳党费、集中学习等形式,注重党组织生活仪式。七是积极组织开展抗议防控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卡点及辖区开展入户排查、登记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5.着力解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不积极”的问题。一是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融汇贯通,知行统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找差距、补短板,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二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从严从实抓好落实整改。采取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找准政法委班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今后开展的民主生活会政法委班子深入查找问题、深刻检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提供基础保障。

(三)坚持标本兼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6.着力解决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认真的问题。一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并认真执行,制定阶段性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要内容,确定重点思考题目和中心发言内容,建立健全学习记录、研讨发言、调研交流等学习档案,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切实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思想理论素质。二是完善了领导干部自学制度,引导中心组成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自学计划,自觉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读书学习,与时俱进,紧跟形势。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开展调研活动,制定年度调研方案,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开展一次调研,详细掌握政法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办法、新举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新途径。

7.着力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规定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了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和报销制度,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天数、出行方式、路线。二是加强财务档案管理,购买专用密码柜存放,防止遗失。三是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摸清资产明细,根据财政局下发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严格执行。

8.着力解决机关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干部梯队结构。针对政法委机关空编严重的情况,通过选调方式,将优秀干部选拔出来,让政法委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比例,使机关年龄结构更加科学、可持续。目前,已选拔了5名优秀干部,补充了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综合治理科科长、宣传科副科长等领导职务。

9.着力解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教育,做到与主体责任教育同步开展、同步落实,上半年召开了1次政法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领导为机关干部上了一次廉政党课。二是切实履行主要领导抓党风廉政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坚持谁分管,谁负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至每位班子成员。三是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进行廉政谈话,对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及时提醒,年初以来累计开展谈话32人次。四是开展科室长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找出了风险环节和风险点,制定政法委权力清单目录,组织机关党员逐人填报廉政档案。

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对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

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建工作和党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务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字当头,坚决落实主要领导抓党风廉政第一位责任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三是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是着力推动政法系统持续健康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政法系统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建设新时代平安鹤岗、法治鹤岗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3350226

邮政信箱:鹤岗市北红旗路333号

电子邮箱:zfw335094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