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工作动态


中共鹤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鹤岗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1-07-30 15:08:5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7日至11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市医疗保障局召开了巡察工作情况反馈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淬炼,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担起巡察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通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明确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迅速将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站在服务民生,更好的维护好、实现好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站在提高我市医疗保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高度,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带头认领整改任务,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工作台账、任务分工、推进步骤、完成时限、督办检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措施。明确党组书记是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抓全面,对重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重点事项亲自挂牌督办,重点问题亲自过问解决。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号入座,逐项检查分析,研究措施,并明确负责具体部门,责任人,具体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形成了层层压力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

(三)强化跟踪问效。建立整改工作推进机制,实行跟踪问效,全过程督导整改工作的按期完成。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整改任务推进情况,掌握进度,调整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按期高质量的完成。同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能够提前完成整改的,加快整改步伐,实现提前完成见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目前,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三方面9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医保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

1.着力解决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有温差的问题。一是提高学习意识。加大全局政治学习力度,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习近平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指示精神的学习,制定学习规划,严格学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加强党员干部学以致用能力培养,积极利用政策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有效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三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规范管理职能,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整体工作规范发展。

2.着力解决落实医保政策有偏差的问题。一是增强政策执行力。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及时推进政策调整,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城乡居民医保在增加慢性病病种、提高门诊特殊治疗待遇、增加门诊“两病”待遇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保障水平。在已完成转诊备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同时,持续优化异地登记备案等自助办理服务。三是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完成支付方式改革国家级试点任务。发挥医保对医疗、医药资源合理配置与科学使用具有核心杠杆作用,通过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

3.着力解决检查整改工作有落差的问题。一是开展整改工作检查反思。凡是上级组织检查、群众反映等发现的问题,坚决落实整改,跟踪问效,抓好落实。二是完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坚持从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责任、时限,抓好重点领域问题的整改。三是改进工作作风,推进落实。通过深入调研,严格检查,规范推进,确保整改不但改进了工作,更提高了人的素质和作风。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明确医保基金监管责任。

4.着力解决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市医疗保障局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方案》。二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确保议事决策规范高效。三是加强医保系统队伍能力建设。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深入基层交流指导等,不断提升全系统队伍素质。

5.着力解决监督制约机制缺失的问题。一是加强基金监管制度建设。认真执行国家、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相关规定,通过强化宣传,完善机制,加强检查,多部门联动,形成社会共治、齐抓共管局面;二是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统筹管理制度,推进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三是从严从速查处欺诈骗保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6.着力解决监督检查力度偏软的问题。一是加强基金监管检查。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检查工作机制,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日常监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督促“两定机构”和经办机构整改落实。针对各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和抽查复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全面堵塞漏洞、排查整改。对违反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严格按照协议进行处理。对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案件,及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作用。二是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充分发挥主动监督作用,督促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特别是对重大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按照额度规定上会集体讨论研究。监督党组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集体研究和合法性审查执行监督。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三是加强检查队伍建设,通过充实人员,开展培训,加强依法行政教育,不断提高检查工作水平和效率。

(三)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积极破解医保领域群众办事的赌点、痛点、难点问题

7.着力解决推进“放管服”改革力度偏软的问题。一是强化行政职能,有效发挥医疗保障的行政管理作用。二是规范各级医疗保障机构的管理职能,优化行业治理。三是坚持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同时针对业务经办工作中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加大治理力度,严肃工作程序,严格履行手续,把好事办好。

8.着力解决为民服务理念意识淡薄的问题。针对百姓关系的焦点问题,进行重点治理。一是简化异地就医手续,实现参保群众自助备案。从2021年7月1日起,参保人员异地临时就医,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或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办理自助备案。参保地经办机构不再审核备案材料,办理自助备案后,参保人员可在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直接结算。二是优化门诊慢性病工作流程,实现慢性病鉴定常态化。三是进一步规范参保缴费工作。深入用人单位,掌握流动务工人员动态信息,加大宣传力度,指导用工单位按规定程序申报参保缴费登记,实施一次性申报,一次性办结。

9.着力解决医保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强的问题。一是积极推进网络服务建设,优化移动端应用,完善相应功能。二是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三是全面推进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建设。

三、坚持久久为功,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

(一)深化巡察整改,推进工作提升。对照巡察整改落实,认真全面审视全局各项工作,举一反三,积极查找各项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查找工作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深刻查找岗位人员的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与新形势新发展不适应的观念,通过对照检查,反思整改,推动全局整体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提升治理能力,实现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医保局工作要求,利用巡察整改工作形成的有利工作基础,围绕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有效举措,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治理能力建设,通过完善政策机制,规范业务职能,推进改革发展,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医疗保障管理水平。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坚持深化医保改革工作与民生保障工作相结合,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68-3220011

邮政信箱:黑龙江省鹤岗市向阳区红军路11号3楼

电子邮箱:hgylbz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