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工作动态


中共鹤岗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鹤岗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2-03-28 09:22:5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3日至5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6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市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迅速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不折不扣地履行整改义务,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的成效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最迅速的行动、最严格的标准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的不竭动力。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制定了《中共鹤岗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局党组书记以上率下,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全面认领整改任务,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在整改工作中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靠。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定期跟进整改任务进展,听取工作汇报,督促责任落实。完善整改任务认定程序,严格审核标准,及时整理佐证材料,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问题发生。注重标本兼治,把制度建设贯穿整改全过程,对共性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消除制度盲区、堵住管理漏洞,并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

对照巡察组反馈的9项整改任务,我们已全面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着力解决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举办理论学习班、专题读书班、主题党课、专题研讨、红色经典诵读等方式,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提高了干事创业能力。

二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的要求,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关于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实现了“五强化、五突破”,即:强化支撑,创新环境取得新突破。强化服务,科技型企业生成取得新突破。强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取得新突破。强化攻坚,向上争取工作取得新突破。强化引导,全社会研发投入取得新突破。强化落地,技术合同交易额取得新突破。

2.着力解决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好,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提高对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深刻理解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

二是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责任落实。完善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着重在制度执行不好、质量不高的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了学习人员组成及职责、学习原则、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管理办法。并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个人述职、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着力解决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围绕支撑鹤岗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制定了《鹤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和拓展了孵化器的服务功能。注重解决孵化器企业发展过程中多方面需求,在银企对接、中介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帮助宏信达公司、N+科技公司对接了中国农业银行合作运营鹤岗团餐平台项目;帮助众科汇科技公司对接了宝泉酱业、宏信达公司,就专利申报开展合作。

二是加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力度。开展了“走基层、摸实情、问需求、强服务”主题调研活动,每科室每月深入企业调研不少于4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市划分四个区域,分别由领导带队深入到县区和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常态化、制度化。深入百余户科企,征集企业技术和人才等需求40余项,并做到逐项落实责任、限时研究解决,此项工作得到企业好评,格润森博公司专程到我局送来一面“政策把握精准、助力企业腾飞”的锦旗。

4.着力解决指导和培育企业高质量发展乏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着重从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技术合同交易等工作入手,及时深入鹤矿集团等龙头企业和宝泉岭域内企业进行挖掘和培训,做到研发投入应统尽统,实现研发投入9700万元,同比增长111%;紧盯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进行政策宣传、深入挖掘,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300万元,同比增长333%。

二是切实加强科技企业培育。深挖潜力,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按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标准,对入库企业加强培训指导、推荐等工作。截止目前,取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编号的企业达到106户,完成了年计划的350%,利用高企奖补政策广泛挖掘目标企业,增强企业申报的积极性,2021年已完成田丰农机、东方石墨等15户企业高企申报,实现了高企培育倍增目标。

三是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促成黑龙江大学与市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鹤岗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加盟协议;并与我局和兴山区政府签订了建立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中心协议。宝泉酱业、鼎尊生物科技公司与黑龙江大学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金鹤啤酒公司与哈尔滨商业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

(二)在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3月5日,召开了全局组织、宣传、纪检工作会议,下发了《科技局党组2021年组织、宣传、纪检工作要点》,对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推进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到关口前移。

二是强化干部监督。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完善了“三会一课”、党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等相关制度。强化考核手段,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请休假制度,每月通报一次考勤结果,做到从严、科学管理,并强化结果运用。

三是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说纪”,组织观看了《永葆政治本色》、《强力打伞破网》等廉政教育片,在全局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3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提示工作,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十一、中秋及学子宴等敏感期,开展了纠“四风”、正作风谈话提醒,提升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6.着力解决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不精准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了《鹤岗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精神,根据《科技局党组2021年纪检工作要点》要求全局六个科室(所)对照科技项目申报推荐、企业入孵审核、技术合同登记等职能逐项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制定相应措施,建立风险台账6个,进一步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二是加强教育,落实责任。5月21日,召开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了上级发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并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7月13日,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听取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情况及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8月27日,党组成员与职级晋升及正科级转正人员开展了任职前廉政谈话。8月30日,又与新考入公务员进行了廉政谈话。

(三)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方面

7.着力解决领导班子攻坚克难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制定下发《科技局党组工作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组会议及时研究省、市委重大部署及上级领导交办的重点工作,对重点事项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突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狠抓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为彻底解决科技馆历史遗留问题,成立了科技馆综合楼民事纠纷案件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涉诉案件的具体工作。局长亲自挂帅主动出击,依法寻求法律援助,建立了多部门联动机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步骤,以蚂蚁啃骨头精神一步步推进,争取早日结案。

8.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及时解决混岗混编问题。党组多次研究情报所与机关混编混岗问题,于8月13日制发了《科技局党组关于调整机关科室及情报所人员的通知》,合理配置行政科室人员,情报所实行全员定编定岗。

二是有效解决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问题。局党组制发了《科技局党组关于开展“能力提升年”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明职责理制度”系统梳理制度,集中学习制度,解决制度机制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同时,制定了《科技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方案》,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增强干部理想信念,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收到良好实效。特别是向上争取取得新突破,共向上争取各类政策和项目资金共计1142万元,有力的支持了科技型企业发展和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9.着力解决党建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了我局党建工作责任制,并制定下发了《定期议党和专题议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联系点制度》等文件到各支部。7月13日,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听取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研究下半年党建工作。

二是履行好“三会一课”制度。7月7日,党组成员分别下沉到党建联系点听取群众意见并指导支部“三会一课”工作。8月26日,邀请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对全局党务干部就如何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机关党建实务》培训。局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讲党课6次。

三是履行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先后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常规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各支部会前进行了充分的谈心谈话、征求了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了发言材料,及时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后制定了支部和党员个人整改台账。10月22日,召开了常规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会前认真准备,会上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咬咬耳”“红红脸”的效果。

三、强化责任意识,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3个月的努力科技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有的工作仍需持续推进、深入整改,不断巩固工作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驰而不息,确保整改取得更大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四史”的学习,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的责任感、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二)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实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进一步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的过程。

(四)进一步开拓进取,促进转型发展。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同落实科技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聚焦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充分发挥科技局职能作用,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果转化及向上争取等方面加大对县区和重点企业的指导力度,打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和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大攻坚战”,实施科技成果高质量落地转化和区域创新发展载体建设“两大行动”,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科技方案和科技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683231008邮政信箱:黑龙江省鹤岗市南山区东方白鹳大街8号5楼电子邮箱:hgskjj@126.com


中共鹤岗市科技局党组    

2022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