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工作动态


十三届市委第二轮五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鹤岗市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3-03-08 11:10:52

市委第一、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巡察组于2日、3日、6日分别向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幼保健院、市生态环境局、市残联、市科协、市外事办、市编办、市财政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审计局、市第一中学、市妇联、市工信局、市水务局15家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被巡察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被巡察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扛起巡察整改责任,用实际行动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对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迅速行动、立即整改,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深度研究、限期完成,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彻底到位。

被巡察单位表示,将主动认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坚决不遮掩、不推卸、不讲条件,对号入座、积极落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总体水平提升。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管不够严格

重点工作推进乏力

3月2日下午,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铁军、副组长于淼,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辉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杨光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学习安排部署不科学,学习质效不佳。重点工作推进不及时,农村污水治理滞后,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乏力,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诉求解决不到位。主动执法意识不强,监管工作浮在面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扎实,对整治形式主义工作重视不够。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到位,中层干部严重空缺。党组织建设弱化,对支部建设重视不够。

建议: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教育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履职尽职。加强环境执法工作,充实骨干力量到执法岗位,增加执法“刚性”,加大打击环境违法力度,切实解决好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违法问题,不断提高我市环境质量。扛稳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管理,解决干部混编混岗以及主要岗位人员配备不到位问题。严格执行党建工作程序规定,提高规范化水平。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鹤岗市委员会反馈巡察情况

履职不充分

对所属事业单位监管不到位

3月2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铁军、副组长于淼,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鹤岗市委员会书记史菁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史菁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学用结合不紧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学习不全面。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网络舆情反应迟缓。服务青少年工作不主动,服务大局贡献度不够高,远景目标设计有缺陷,基础实践活动落实不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所属基层单位疏于管理、监督力度不大;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领导班子规矩意识差,不团结。机关党建工作有缺失,对基层党小组建设指导不到位。

建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靠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工作全面梳理,逐项健全完善制度,将管理运行工作纳入制度的笼子。督促机关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班子锤炼政治品格和担当意识,持续提升班子整体功能。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履行职责担当不够

干部队伍活力不足

3月2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铁军、副组长于淼,向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玉龙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李玉龙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中心组学习计划不全,方式单一。学习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培训工作有差距。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有欠缺。防范保密风险意识不强。履职担当不够,会费收缴不到位,对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重视不够,专项资金未有效发挥作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欠缺。党建工作薄弱,支部工作不规范。

建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及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宣传主导权。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完善制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严格资金监管,发挥好经审办内部审计作用,确保工会各项资金有效利用和规范使用。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工会各项工作水平,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精神不够到位

3月6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马洪波、副组长杜江,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宪国及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李宪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政策不到位,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步伐相对滞后。推动指导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力度不够,推进专项招商成效不明显。化解重大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

建议:强化政治引领,努力推进工业振兴取得实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作用,优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巡察整改工作,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妇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党组发挥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不够明显

3月3日下午,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马洪波、副组长杜江,向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滕惠英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滕惠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流于形式,推动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落实不到位。“联”字优势发挥不突出,引领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明显。缺少示范带动和品牌效应,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能力不足。向上争取救助资金、解决妇女“两癌”患病、春蕾女童就学等难题和协调妇女儿童法律维权不够。舆论阵地建设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深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

建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妇女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全面组织实施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和舆论阵地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力,持续修复改善政治生态,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精准施策,发挥“联”字优势和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妇女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水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水利工程建设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

3月6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马洪波、副组长杜江,向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蔺大新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蔺大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治水思路治水方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有关水利政策有差距,关门嘴子水库前期建设推进严重滞后,黑臭水体“两河十四沟”综治工程进展缓慢。发挥水利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用不突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效果不明显,内控机制监管乏力。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要求不够有力,落实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有关要求有偏差。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个别工程建设程序严重违规,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工程验收不及时,违规出让、租赁,加强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建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治水方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切实担负起全面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和运行管理,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速度和质量“双提升”。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四制”要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决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资金管理与使用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以整改实效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抓落实能力不强

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3月2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吕升宇、副组长王晓旭,向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石淑云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石淑云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思考谋划推进重点工作力度不大、行动迟缓。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流于形式,信息公开发布管理机制不健全,信息维护更新不及时。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研究不深,纪检监察监督乏力。组织力欠缺,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丰富。推进落实不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工作谋划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重点难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突出政治引领,全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履职尽责能力不强

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3月2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吕升宇、副组长王晓旭,向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德胜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张德胜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贯彻落实省市委要求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漏洞。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实,压力传导不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力量配备不足,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党建主体责任落得不实,职责不清,计划性不强。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整改要求有差距。问题整改不彻底,“纸面整改”、选择性整改、边改边犯的问题依然存在。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主动谋划全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组和理事会职能作用。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加大制度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第一中学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两个责任”扛得不牢

从严管党治校不够有力

3月3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吕升宇、副组长王晓旭,向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李长江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李长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明显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履行“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校和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主体责任扛得不牢,“一岗双责”履行不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管党治党逐级弱化。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不彻底,警示教育震慑作用不明显。加强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不好,党建工作弱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学科教师配备不均衡,人才外流问题比较突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党委督促指导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程序不严谨。

建议: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靠,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打造风清气正的书香校园。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反馈巡察情况

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

统筹编制资源配置力度不大

3月3日上午,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曲军、副组长田勇,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刚和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刚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不够深入,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够到位,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统筹编制资源配置力度不够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工作未落到实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财务管理不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弱化。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班子集体领导能力尚需加强,机关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巡察整改工作推动不够有力,效果不够明显。

建议:加强政治引领,强化履职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用,加强干部队伍监管。强化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在务求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上真抓真改,推动整体工作走深走实。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财政管家”作用发挥不够到位

3月3日上午,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曲军、副组长田勇,向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大鹏和市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史大鹏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和化解不够到位,债券资金及国有资产监管失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保密工作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缺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未落靠。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机关党建基础薄弱,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整改主体责任未落靠,整改工作推进缓慢。

建议: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大攻坚战”等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强化履职尽责,厉行开源节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逐步有效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用,落实落靠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责。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推动提高履职能力。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突出

3月3日下午,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曲军、副组长田勇,向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司成斌和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司成斌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保密工作重视不够。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突出,督促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乏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经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差距较大。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推动整改不够彻底。

建议: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审计监督体系,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做实日常监督。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靠。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对外交往谋划不足

服务中心工作意识欠缺

3月3日上午,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杨扬、副组长马强,向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卫茂旭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卫茂旭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服务中心工作意识欠缺。对外交往谋划不足,破解制约瓶颈问题思路不宽。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不扎实,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回避制度和重要人事任免制度执行不好,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人才谋划吸引不足。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力,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

建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对外交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切实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研究谋划外事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合理部署统筹推进全市外事工作,努力提升全市“大外事”工作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鹤岗贡献力量。完善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落实“四零承诺”有差距

信息共享推进缓慢

3月3日上午,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杨扬、副组长马强,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谢建波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谢建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的不实。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落实“四零承诺”有差距,信息共享推进缓慢。对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保密制度不严格。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对职工日常监管宽松软,廉政风险防控欠缺,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领导班子“闯劲”不够,推进工作缺乏魄力,推进工作缺乏创新、进度迟缓。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党建工作薄弱,政治生活不规范。整改责任压的不实,工作质量不高。

建议:切实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在学懂弄通、全面把握、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活化学习载体、强化学习效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制度惠民”和“服务便民”两大核心任务,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创新服务机制,深化业务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快速发展。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内控机制不健全

服务意识有欠缺

3月2日上午,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杨扬、副组长马强,向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隋友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隋友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问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医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医疗质量不均衡,内控机制不健全,服务意识欠缺,医患纠纷多发频发。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短板,应对网络突发事件能力不足。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警示教育质量偏低。执纪监督力度不够,财务管理失规失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医德医风建设抓的不实,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党建工作弱化,党支部工作薄弱。

建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健康和医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丰富医院发展内涵,落实“两个允许”要求,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把压力传导到位。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医院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