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市召开国有资产管理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鹤岗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3-20 16:55: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3月20日,我市召开国有资产管理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就严肃整治国有资产管理领域腐败问题,推动我市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丁晓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长友明确工作要求。

1.jpg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在思想上重视,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性,从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增进人民福祉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情怀上为民,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坚决斩断伸向国有资产领域的“黑手”;在头脑上清醒,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紧迫性,集中“优势兵力”“攥指成拳”,系统抓、抓系统,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大治理”,彻底根治国有资产管理领域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腐败问题。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发力,有力有效解决国有资产领域的顽瘴痼疾。坚持“以问题整改为基础、以查办案件为抓手、以整章建制为重点、以系统施治为目标,条块结合统筹推进、上下同步贯通协同”的原则,解决制度执行不到位、缺乏刚性约束问题,解决账外国有资产底数不明、资产流失问题,解决信息化程度不高、监管上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问题,解决腐败问题频发、屡禁不止问题,切实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后劲。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以最务实的措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做实自查整改,各成员单位要聚焦制度执行、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处置坚持“真”自查、“深”自查、“严”自查。强化督导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对照方案内容和要求,重点围绕各成员单位责任是否压实、自查是否全面准确、整治措施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等方面,深入实地开展督导检查,财政、审计部门对自查情况进行抽查。严格提醒督办,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重点任务有力推进、按时完成。严查快办腐败案件,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探索根治腐败的长效监督机制。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周密部署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强化领导责任,市纪委监委成立全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务求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强化协作配合,建立联动协作、联合办案、成果共享机制,完善问题线索移交机制,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纵深发展。强化整章建制,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督促作用,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党组织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强化数据赋能,建立全市重点国有资产管理监管平台,财政部门做好数据摸底工作,审计部门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共同推动管理流程更加透明,责任更加清晰,精准消除国有资产领域腐败土壤。

2.jpeg

会议宣读了《全市国有资产管理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财政局、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会议发言。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纪委监委机关设主会场,各县(区)纪委监委设分会场。